春运首日未现客流高峰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27 10:08:10

春运首日未现客流高峰

  北京西站南广场临时候车区正式启用。本报记者吴平摄/视频

春运首日未现客流高峰

  微博上传的空车厢照片。

  昨天是2013年春运的第一天,铁路、公路、民航都将迎来一场为期40天的“大迁徙”。昨天也是京广高铁全线开通满一个月的日子。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京广高铁开通后,平均上座率在80%-85%之间,较原有京广线提高运能2至3成。

  北京四大火车站昨天运营秩序平稳有序,北京站近11万旅客出京,北京西站出发旅客超过15.5万人次,北京南站出发旅客7.3万人次,北京北站1万人次左右。

  □铁路运输

  北京站

  首趟临客卧铺改成硬座

  春运首日的北京站,客流量并未有明显变化,候车大厅内未有拥挤或长时间排队的现象。“首个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月1日至8日。”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介绍,相比去年,今年春运的客票预售工作提前了8天,自1月中旬至今,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返程工作基本完毕,从客票的发售情况看,目前部分临客还有余票,“2月7日和8日,临近春节的时间段内,预计将出现客流峰值,或达30万人,人群以白领为主。”

  北京站方面表示,今年春运,北京站输出的客流预计达390万人次,与去年相比增长30%左右,该站图定列车对数,由去年的93对增加至108对,临客开行数量也由去年的36对增加至46对。

  谢景屹提示,客票系统中显示,经网络订购的2月5日至8日的车票中,每天约有3至5万张客票仍未被取出。

  昨天上午9点10分,北京站始发的第一趟临客列车T71次开始检票,约半小时后,列车驶往哈尔滨东,预计全程历时13小时53分钟。列车员介绍,该次列车共有车厢13节,其中有1节软卧车厢改软座,8节硬卧车厢改硬座,“每张下铺坐4人,中上铺摆放行李,这样每节车厢可以多载旅客22人。”乘坐这趟车回家的一名学生被问及舒适度时说:“毕竟可以回家了,挤一点也能接受。”

  北京西站

  首趟农民工专列昨发出

  昨天10点07分,一列由北京西站发往汉口站的农民工专列缓缓驶离站台,与其他列车相比,这趟列车大部分旅客是农民工。据了解,这趟列车是春运开出的首趟农民工专列。北京西站表示,首趟农民工专列售票达到了2300余张,所售出的火车票中,1900多张都是农民工购买的车票。而在这些农民工车票中,有50%是通过团体订票买到的火车票,购票的群体主要来自北京的大型建筑工地。

  昨天也是京广高铁开通满月的日子,也是京广高铁开通后迎来的春运第一天。北京西站表示,京广高铁春运期间每天都将实行高峰运行图,开行60对列车。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京广高铁平均每趟列车1200人计算,春运40天,仅京广高铁的单向运力就将达到288万人,比去年老京广线的运能增加了2至3成。

  北京南站

  安检处搜爆警犬上阵

  昨天9时许,北京南站迎来了大量旅客。在北京南站东进站口安检处,一名携犬训导员牵着一条警犬在工作。所有经过安检机的物品,警犬都要再闻一遍。而在北进口,也有一名携犬训导员牵着警犬在巡逻。在北进口,一辆特警车辆停在门口,特警在附近不停地巡逻。

  据北京铁路警方介绍,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都已经进驻了特警、携犬训导员,参加春运安保执勤。此外,在四大火车站广场上,北京铁路警方部署了民警在值勤岗亭24小时值守。在客流相对集中地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广场,还安排巡逻车进行流动巡视。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加开的大量临客,北京铁路警方已抽调了220名警力值乘临客,全力确保临时旅客列车的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1月25日,北京铁路警方已抓获涉嫌加价倒卖车票人员46名,缴获火车票1660余张;抓获扒窃旅客财物嫌疑人14名;捡到旅客遗失物品121件,价值8万余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