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万捐款不翼而飞 天使妈妈承认私设小金库受捐

来源:中国网
2013-01-22 17:44:00

接受捐款未开发票

质疑:自称停用的私人账户,为何还在接受捐赠?不能开具发票为何还接受捐款?

昨天晚上,记者在对比今年1月1日儿慈会官网与天使妈妈官网的捐款收入时发现,同为“天使之家”项目的捐赠详情,儿慈会与天使妈妈的数据有较大差异。儿慈会官网显示,天使之家1月1日的捐赠人共有6位,而在天使妈妈官网上,当天面对“天使之家”项目共有384次捐款。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益界人士称,私设账户对于基金会的下属机构来说是违规的。而天使妈妈并非独立法人,必须挂靠在公募基金会的名下才能接受公募,并且应当在所属基金会进行公示。所以,天使妈妈在其私设账户所受捐的善款也并不能开具发票,如果接受不能开具发票的善款,“是有悖于民政部的规定的”。根据民政部2012年124号文件《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基金会应当在实际收到捐赠后据实开具捐赠票据。捐赠人不需要捐赠票据的,或者匿名捐赠的,也应当开具捐赠票据,由基金会留存备查。

回应:私人账户不再对外宣传,但仍收到捐款,都对外公示,每一笔善款都有收据。

对此,邱莉莉称,虽然天使妈妈不再对外宣传此前的私人账户,但是仍有一些捐助者记得这个账户,并向内捐助善款。所以对于这些进入私人账户的捐款,天使妈妈仍然在向外公示,而没有出现在儿慈会的官网上。

昨天邱莉莉表示由于天使妈妈基金并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质,所以接受的善款并未开具发票,但是每一笔善款都有收据。“现在我们也在申请独立的法人资质,具备独立法人资质之后我们再接受捐款肯定会开具发票。”

“开具发票是为了保证监管”,周筱赟称天使妈妈私人账户所受捐善款并没有进入儿慈会账户,就逃过了儿慈会对其的监管。

“收据又不入账,开收据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周筱赟解释称,收据并不会在财务报表中有任何体现,就好像去饭店吃饭,对方说没有发票了,只能开收据,“这样就能避税了”。

基金专业化的困境

天使妈妈称“也知道用私人账户募捐有很大风险”,但只能不得已而为之。

去年夏天,“小传旺事件”让天使妈妈曾经备受质疑,“账户不透明,克扣爱心款”的声音喧嚣于网络。

邱莉莉表示,天使妈妈基金在成立之初就一直在进行身份合法化的努力,尝试去申请独立法人资质,但是由于找不到挂靠的主管单位和需要的注册资金一直无法去民政部注册,“找挂靠单位难是公益界的共识,每个单位都怕新添一个下属公益组织会给自己带来纠纷或者麻烦”。

对于停用私人账户之后的这次身份合法化的尝试,邱莉莉表示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但进程却不是我们自己所能掌控的”。

“我们也知道用私人账户募捐是有很大风险的。”邱莉莉称,这也是天使妈妈不得已而为之的,在取得独立法人身份之后,天使妈妈将拥有自己的公募账号,“不会再出现用私人账号募捐的情况”。(梅天一苗飞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