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万捐款不翼而飞 天使妈妈承认私设小金库受捐

来源:中国网
2013-01-22 17:44:00

680万捐款不翼而飞 天使妈妈承认私设小金库受捐

  天使之家1月1日捐款儿慈会的明细。儿慈会官方网站截图

680万捐款不翼而飞 天使妈妈承认私设小金库受捐

  天使之家1月1日捐款最后一页。天使妈妈官方网站截图

原标题:天使妈妈承认曾开私人账户受捐

昨天上午,周筱赟再次爆料,称儿慈会下属基金天使妈妈2011年度受捐善款有680多万不翼而飞,并且私设账户。昨天,天使妈妈回应称,私人账户确实存在,但是去年就已经取消。但记者发现,今年年初,仍有捐款进入天使妈妈的私人账户。

680万捐款被隐瞒

质疑:儿慈会为什么要在工作报告中为天使妈妈隐瞒680多万捐款收入?

昨天上午,周筱赟介绍,根据内线提供的线索,他对照研究儿慈会工作报告、儿慈会官网和天使妈妈官网捐款明细后,发现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天使妈妈全年捐款收入373万多,但儿慈会官网公示是1056万多,差额683万多。“儿慈会为什么要在工作报告中为天使妈妈隐瞒680多万捐款收入呢?”

在儿慈会官网的捐款记录中,明确标明了2011年一整年天使妈妈受捐助的金额确实为周筱赟所说的1056万元。而在儿慈会官网2011年的年报中,记者也看到了“本年度业务活动情况报告”中明确写明了“天使妈妈专项基金”2011年的收入为373万余元,与儿慈会官网中的记录相差680万。

天使妈妈回应:数据不符的主要原因是统计时间、方式及科目的不同。

昨天,天使妈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对此事的回应。天使妈妈回应称,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中,天使妈妈专项基金收入300多万和儿慈会官网善款捐赠公示1000多万不符的主要原因,是统计时间、方式及科目的不同。如在儿慈会年报中除质疑所列的第1项之外,还有16、19、23项等属于天使妈妈捐款收入,质疑者未计入。随后附上了天使妈妈团队2010-2011年度救助项目的专项审计报告。

昨晚,记者统计了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中“本年度业务活动情况报告”第1、16、19、23项收入总和,共计为1100万余元,和儿慈会官网公示的1056万余元并不匹配。

昨晚,周筱赟称,由于天使妈妈存在私人账户受捐的情况,所以账目混乱,“无论怎么解释也解释不通的,猫腻太多了”。

天使妈妈私设小金库

质疑:儿慈会官网上的善款是否全部进入了天使妈妈基金会的小金库?

昨天爆料人周筱赟发给记者的材料显示,周筱赟随机选择了2011年12月30日、31日这两天作为对比:

2011年12月30日,天使妈妈官网公示收到捐款26笔,儿慈会官网公示天使妈妈收到捐款5笔,失踪21笔。

2011年12月31日,天使妈妈官网公示收到捐款19笔,儿慈会官网公示天使妈妈收到捐款7笔,失踪12笔。其中只出现在天使妈妈网站的捐款大部分为现金捐助和支付宝支付。

通过在天使妈妈官网的统计,2011年11月天使妈妈收到现金捐款50笔。但11月这50笔现金捐款,在儿慈会官网却是空白。

记者登录天使妈妈官网和儿慈会官网可以看到,周筱赟所列举事实属实。

周筱赟在咨询了财务专业人士之后,认为这些没有出现在儿慈会官网上的善款全部进入了天使妈妈基金会的小金库。

天使妈妈回应:通过私人账户接受的捐赠也会在天使妈妈的官网上进行公示,账户已不再使用了。

昨天,天使妈妈发起人之一邱莉莉表示,天使妈妈基金从2005年至2012年期间确实通过私人账户接受了捐款。“这些是历史上的遗留问题,由于一些孩子寄养在天使之家,工作人员上街买菜给孩子做饭等开支,小摊贩无法开具发票,使用儿慈会的公务账户会导致对不上账。”随着天使妈妈接受捐款数额变多,也为了增加财务透明,目前天使妈妈基金购买日用品也会去正规超市,保育员也通过劳务公司派遣,“这些都是可以开具发票的,我们的私人账户也已经不再使用了。”邱莉莉说。

邱莉莉表示,在之前使用私人账户接受捐赠的时候,天使妈妈基金内部有专门的财务人员会进行监督,通过私人账户接受的捐赠也会在天使妈妈的官网上进行公示,但是由于这笔捐款并不经过儿慈会,所以在儿慈会的官网并不会公示。“这就是爆料人所质疑的两个官网上获捐款项出现差异的原因。”

昨天下午,儿慈会发言人姜莹称,儿慈会在2012年整顿各个基金的“小金库”时,发现了天使妈妈的这个私人账号,目前已经停用了。对于记者询问儿慈会是否对天使妈妈的私人账户进行监督时,姜莹称还需询问相关财务人员才能做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