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游戏动漫

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

2013-01-22 09:10:3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

  金大东 男 27岁 辽宁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区人魏公村夜市小贩

  回家时间:待定

  回家里程:约827公里

  回家路线:从北京坐动车至沈阳206元(耗时5个小时)--坐客车到抚顺10元(2个小时)

  时间成本:14小时

  金钱成本:约220元

  金大东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2年前和弟弟一块儿来京做大排档。但后来因为大排档成本太高,又被城管收走了电瓶车,于是他就改卖起土豆泥。他说自己已经两年没回家了。

  起初,大东不愿告诉记者他为什么过年不回家,也不愿告诉记者今年是否回去。寒风里,记者和他聊了大半个小时,最后他才开了口。“没挣到钱,不好意思回去。”说这话时,他躲开记者的目光,目视远方,眼眶微微泛红。但他又说,弟弟今年回去,因为他在老家有对象,而他自己则还没有。

  大东怎么都不愿告诉记者他一月能挣多少钱,只是说“没见着钱”。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他说他和弟弟租住在一个每月300元的地方。白天,他们就在家蒸土豆。一锅土豆要蒸三小时,每月电费约200元。一碗土豆泥卖5元。记者和他聊天的一个小时里他卖出了3碗。临走时,记者也买了一碗,而他还有小半桶土豆未卖出。彼时已是晚上9点多,周边的学校大都放假,魏公村夜市上来往的人也并不是很多。

  他说,今年还没决定是否回老家过年。说起来年的愿望,大东笑着说“多挣点钱”,然后指着他卖土豆泥的三轮车说,“把这车整的好看点儿再让你拍”。(记者贾兴鹏摄 章斐然 文)

编辑:许银娟 标签: 涉县人 彝族年 春运 里程 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