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0号线超1号线号称"最挤" 被称为新“烈士”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14 17:29:00

专家:中国公共设施设计出于管理需要 而非使用者需要

地铁十号线的拥挤绝不是个例。地铁八通线,地铁五号线也都是举世闻名的“烈士线”。而这些地铁线路无一不与大型住宅社区相连接。运力与需求的落差自然是造成拥挤的重要原因,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看来,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潘家华:这显然是跟我们设计有关,中国公共设施的设计一般是出于管理的需要,而不是出于使用者的需要,公共服务的提供他们都完全当做一种居高临下这样一种理念,而不是一种服务的理念,我觉得我们这个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的提供者他们理念如果不改变的话,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还会继续下去。

潘家华直言,我们地铁的设计也是造成拥挤的原因之一。他举例说,北京一号线和八通线完全可以直接连接,不必换乘,却因为所谓的竞争而被人为的隔断。而东直门与西直门地铁站则是重管理、轻服务最好的例证。潘家华表示,引入真正的市场竞争首先要破除的还是体制上的障碍:

潘家华:因为不同的消费群体他有不同的需求层次,使得消费有这样一个分层,避免这样一种拥挤,提高这样一种服务的质量和品质,但是在于我们现行这样一种体制下,从某种角度上讲我们现在像这样一些公共服务都成为政府一个附庸,要形成这样一种真正竞争化的服务的提供,不从体制上加以改变的话,困难还是比较大的。(记者季苏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