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0号线超1号线号称"最挤" 被称为新“烈士”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14 17:29:00

老人孩子基本挤不上地铁 网友戏称其成为新“烈士”线

然而如今乘坐十号线时间也并不总能保障。还是在十号线国贸站,记者看到地铁进站后,每个门只下来四五个人,而门外却等着几十人,不少乘客都要等至少3趟车才能挤上去。为了把人塞进去,不少乘客都会在门外帮上一把:

乘客:得等两趟吧。

乘客:增加了不少人,多了很多人,两个方向都很挤。

乘客:比以前堵了,星期五那天是等了五趟。

壮汉要等给两三趟方能挤上车,妇孺就要等上个五六趟,换做老人孩子,基本就不用指望。无怪乎有人无奈感叹,现在坐地铁也会迟到。不过,国贸站绝对不是十号线最挤的车站。双井站和潘家园站方能称作十号线里的翘楚。打通2期的10号线,被地铁族冠上了新名: “可以坐”的双井站直接升级成了“烈士站”;原来十号线始发站--“随便坐”的劲松站,变成了“壮士站”:

乘客:早高峰肯定是没有座的。

乘客:一般情况下要第一趟挤不上的话就得挤第二趟、第三趟。

10号线客运量达到创纪录的132.56万人次

北京地铁1号线自1971年运行以来,42年间一直是北京市客流最大的地铁线。然而十号线1月4日至6日连续3天客流量超过了1号线。其中,1月4日,10号线客运量达到创纪录的132.56万人次,活生生运送了一个特大城市的人口。

车厢里前胸贴着后背,站台上脚跟蹭着脚跟。坐地铁已经演变成了一场竞赛,一次战争。为了限制客流,站台工作人员不仅要大声吆喝着维持秩序,更是要用身体当做屏障,限制人流。

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刚才咱们也看到了我们这儿还需要加强人手,现在站台上人比较多,我们出于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我们需要采取一个限流的措施,等站台上的人来车走了之后我们再放人下去这样会比较安全,不容易造成拥挤、踩踏事故。

也有工作人员给地铁一族们一些建议,乘坐地铁十号线早高峰由南往北的乘客,可以选择换乘六号线、一号线,避开拥挤路段。虽然换乘可能次数多了点儿,但是时间有保证,舒适度也会强一点儿。虽说地铁方面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可是身处挤地铁大潮中的乘客们还是难言高兴:

乘客:烦燥,回家之后就不爱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