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运客运高峰渐近 高铁如何才更“高”

来源:央视网
2013-01-06 14:07:41

2013年春运客运高峰渐近 高铁如何才更“高”

视频截图

自动售票机设计很先进,在触摸屏上人们可以选择目的地车站,然后选择要乘坐的日期、车次和座位等级、识别购票人的第二代身份证,接着选择付款方式。付款可以用现金也能用信用卡购买,乘客付款后自动售票机会将车票打印出来。记者按照售票机的提示购买了12月30日从北京到武汉的G523高铁的二等座票,前面几步很顺利,但在用信用卡付款时出了问题,几次插卡售票机都没有任何反应,只好重新输入相关信息改用现金购买。然而此时自动售票机器却显示记者所持的身份证已经买过票,不能重复购买。再次重复程序,自动售票机干脆罢了工。

想求助,不远处有一个售票窗口,可工作人员回答这事她们也解决不了,要找售票厅的17号窗口。售票厅在哪里呢?附近看不见工作人员。

被称为北一楼的售票大厅,要下三楼再向东走,快些走也要走上一会,售票厅开了许多窗口,每个窗口都排着队伍。17号窗口是专门处理疑难问题的值班主任窗口。排队的都是遇到问题的旅客,问了一下不少人都是在网络买票和电子售票上面出的问题。

对于记者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也解释不清。

17号窗口人太多,工作人员带记者找了一个清静些的窗口。自动售票机显示记者已经买过票,可这边电脑却查询不到任何购票信息,原定的二张二等座票不翼而飞了。为了赶时间最终记者还是买了一等座。

按理说通过网络售票和自动售票机这两种方式买高铁票应该比较轻松方便,但是从记者的体验来看,真要这么买票碰到的问题还很多,花的时间也不少,甚至到最后还买不成,其实一点儿都不轻松。在网上,不少网友也晒出了自己和高铁自动售票机“战斗”的经历。

坐高铁本来图的就是一个快字,可是买票快不起来,真是让人着急。虽然说什么样的现代化设备在投入使用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磨合、调试、完善过程,碰到故障也难免,但是咱排除故障的速度能不能更快些?故障发生率能不能更低呢?另一方面自助买票毕竟是个新鲜事儿,很多人都还不怎么会用。如果遇到问题的时候有人指导一下,不仅可以解决旅客的不少麻烦,还能提高买票效率。所以买票快不起来看上去是硬件问题,说到底还是管理和运营能力的问题。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记者看到在这里办理登机手续有多个人工柜台,人工柜台里面又设有急客柜台。为了节省人力和方便旅客,旁边也设立了不少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员机。虽然它们同自动售票机相比简单很多,但旁边也还有人协助您办理自助登机手续,可以教您使用,也可以帮你完成。

首都机场的候机楼里,有许多问讯处和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解答问题,疏导排队的人群,机场甚至还把不少退休的职工动员起来参与服务工作,她们红背心背后的“我帮你”三个字格外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