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预报见成效 “7小时大拥堵”虚晃一枪

作者:侯莎莎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25 13:32:09

今天的预报我们还信不信?

今天是25日,根据交管部门的预报,晚高峰还有可能提早开始、拉晚结束。这条预警,我们还信不信?

今年9月25日的一场雨,浇在两节前脆弱的路面交通上,让北京拥堵路段创下了157条的新纪录。

早在8月底,交通部门就发布了9月将是“最堵月”的预警,并公布了7个最堵日子。随着节日临近,交管部门又不断通过媒体发布了预测的交通指数,可能拥堵的具体点位。

许多市民在出行前会考虑预警信息,提前选择出行工具或者绕行路线,但也有一些车主对预警没当回事。当时,朝阳大悦城商圈是交管局连续多日预报的拥堵路段,交管部门甚至连拥堵时段也进行了提示。但不管如何提示,车流量都没有明显减少,尤其是朝阳北路青年路路口、农民日报社路口,动辄被堵死,四个方向都难以通行。

在那场大雨当天,此处堵得一团糟。后来据交管部门分析,可能由于前两个假期预报中的拥堵并未明显体现,很多市民放松了警惕,认为交通预警不过是“狼来了”的故事,对于预报中的拥堵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对于重点路段,没有绕行,所以造成拥堵。

预报拥堵——车辆减少——预报不准。相关交通专家表示,预报交通不像预报天气,预报会引导人们的行为,尽量避免出现预报的结果。预报不准主要是因为得到预报后,车主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或者错峰出行,公司企业选择错峰上下班,交警会提前上路疏导交通。如果真的能进入以上“预报不准”的循环,对整个城市而言是不是也是种好现象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