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经历最大最快老龄化 2013开启养老地产元年

作者:李海霞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2-13 09:07:23

背景

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

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

根据联合国划分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7%,意味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

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8%;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4%,意味着这个国家进入“老年型社会”。

当一个国家由老龄化国家转变为老年型国家,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都会产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称为“老龄化危机”。

这段转变的时间越长,则越有利于社会作出反应;如果很短,则非常容易引发深刻的社会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水平在未来几十年的时间内将进一步加重。其中意大利与日本到2050年更将进入一个“三人行必有一老”的超级老年型社会。

发达国家比较早进入老龄化,法国最早,1870年;英国其次,是1921年,从老龄化到老年型过渡周期瑞典85年、英国45年、德国46年、美国60年,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应对。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基本都是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和“老年型社会”。

我国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截至2011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约占总人口的9.1%,规模超过欧洲老年人口的总和,预计到2027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上升至14%,进入老年型社会,过渡时间26年。与此相对,法国这一过渡用了115年。中国正经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

其中,北京是中国人口老龄化较高的城市,《北京市201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中显示,全市户籍总人口1277.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47.9万人,占总人口的19.4%。(记者李海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