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苏等多地现"三个太阳" 专家称无关末日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11 13:45:41

奇特天象2

晴天出现“倒挂彩虹”

发现地:南京

昨天上午9点左右,市民何先生像往常一样,冒着凛冽的寒风向单位走去。在经过迈皋桥的沃尔玛超市时,他稍作休息伸了一个懒腰,没想到头一抬却瞥见个彩色的笑脸正挂在天空中,他惊讶地叫了起来,“看!彩虹!”他的叫声立刻引来了不少本来正埋头走路的行人,大家纷纷抬起头,讨论了起来。“这天又没下雨,怎么一大早的出彩虹了?”他立刻掏出手机拍下了这幅美丽的画面,不过照片拍完之后他仔细一看又发现,“这彩虹怎么和往常的不一样,是一个反弧线”此时是早上9点10分了,阳光格外灿烂,一条倒挂的彩虹就这么毫无预兆的出现在天空的东北角,这也让何先生心情大好,将这张照片发上微博,这一奇景也让不少网友称奇。

为什么在没下过雨的天空中会出现彩虹,又为什么是倒挂在天空中呢?记者请教了省气象台的专家,原来这种彩虹和冷空气有关。在春秋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空气的温差较大,高空的气温较低,空气中的水蒸气在高空与冷空气相遇会出现结冰现象。使得水蒸气的密度呈现倒置分布,即高处的密度反而比低处的密度大,出现了“倒三棱镜”的现象,也就是“倒彩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