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苏等多地现"三个太阳" 专家称无关末日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2-11 13:45:41

专家释疑

“3个太阳”是“幻日”现象

高空薄云中许多冰晶体遇到太阳光会发生折射现象

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三个太阳”是一种幻日现象,和世界末日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云层太厚,我们就看不到“三个太阳”。

专家说,体型较小的“太阳”实际上是真太阳的幻影,这种特殊的大气现象较为罕见。据介绍,“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高层的半透明薄云里有许多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有时候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些六角形冰柱上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折射到周围看起来就像出现了多个太阳。

通常,“幻日”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十分钟。它有时候会出现在早晨5时30分至6时或上午9时左右,有时候会出现在傍晚时分。专家表示,出现“幻日”现象的条件其实较为苛刻。首先,太阳光透过的必须是有冰晶的高空云层;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最主要的是,太阳与冰晶以及观察者间的角度要正好,只要稍微偏差一点,就很难发现“幻日”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