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空战拉开:神经元首飞、X-47B陆基弹射起飞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2-10 08:47:06

无人机空战拉开:神经元首飞、X-47B陆基弹射起飞

“神经元”

无人机空战拉开:神经元首飞、X-47B陆基弹射起飞

“雷电之神”

无人机空战拉开:神经元首飞、X-47B陆基弹射起飞

X-47B

“神经元”首次试飞 X-47B首次陆基弹射起飞

无人机空战序幕拉开

多个欧洲国家参与研制的“神经元”无人驾驶战斗机原型机,12月1日在法国南部达索航空公司一处基地首次试飞,飞行25分钟。就在“神经元”首飞前几天,美军刚刚完成了X-47B无人战机首次陆基弹射起飞。再加上这几天美国无人机再次被伊朗“诱捕”,有关无人机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现代无人机一直有两个主要的研发方向,一个是高空长航时的侦察,另外就是自主空战(包括对地对海攻击)。至于像近期美伊闹得沸沸扬扬的“扫描鹰”无人机,对于美国来说,只不过是一种小玩具而已。一直以来,基于战术数据链的无人机机群智能攻防作战,是各国研究的重要方向。大国空军首脑一直都在向往一个场景:大规模的无人机机群,将对方的空军消耗一空,而自身却实现“零伤亡”。

探秘神经元

达索的神来之笔 法瑞意“多国联合”

尽管“神经元”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欧洲多国的合作项目,但究其根本,还是源于法国达索公司1999年的LOGIDUC计划,也就是所谓的“无人作战航空器发展方案”。达索作为世界顶尖的作战飞机研发机构,在上世纪末却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就是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在2030年以前都不会有新的战斗机项目。为了保持法国在未来先进战斗机技术上的实力,达索公司启动了LOGIDUC计划,并确立了三步走的目标,力争在2025年前为法国空军研制一种无人隐形作战飞机。

法国达索公司虽然心气高,但LOGIDUC计划还是面临经费不足的困境。在2003年的巴黎航展上,法国采取多国合作的方式来实现LOGIDUC计划第三步的目标,即实现无人技术在空中作战和侦察上的应用。2005年巴黎航展上,“神经元”全尺寸模型公开亮相,引发公众对未来无人作战飞机的关注。

严格意义上来说,现在的“神经元”还是一个技术验证机,其目的就是通过验证机的开发,让参与各方在研制过程中维持航空研发团队,验证未来战机在隐形、智能化、信息化上的关键技术,摸索欧洲未来军用航空研发“多国联合”的工作模式。例如法国达索负责架构设计、总装和测试;瑞典萨博负责外形设计、航空电子;意大利阿莱尼亚负责火控系统和内部武器舱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