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多活了75年 还要保重身体做证

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08 10:28:27

88岁的李高山老人有着双重身份:南京保卫战老兵、南京大屠杀幸存者。7日,在李高山位于南京河西的家中,老人乐呵呵地表示对生活很满意:“多活了75年,我保重身体,还要做人证呢。”

南京城中目前健在的、参加南京保卫战的抗战老兵还有三人,李高山是其中一位。

1937年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时,他只有13岁,是粤军一五四师三营三连的一名勤务兵。上海沦陷后,他随军撤退到南京,参加南京保卫战。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失陷后,他在挹江门内被日军抓捕,被押至八字山公馆遭到日军机枪扫射,在集体屠杀中幸存,后被日军抓去做苦力,又躲进宁海路难民区幸存下来。

只要不提过去那段劫难,言谈间似乎已感觉不到战争对老人造成的重创。但他对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报道仍然很关注。只要是报纸刊登的相关新闻,他都会剪下来,收在本子里。

“13岁参军,南京大屠杀(日军)一枪把我打死那就完了,我现在多活了七十多年,每个月工资不要烦心,到时候到银行拿,我们这个小家庭安排得挺好。千万不要忘记过去,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我们现在要世界和平、人民幸福,不要战争。”老人说。

老人出远门的次数不多,1996年去日本作证言的照片集,还保存得很好。去年在香港学校讲述亲身经历的合影,放成大照片挂在客厅墙壁上。

“到日本大阪、广岛做了报告,把南京这些事实讲给学生们听,事实证明你这推翻不了啊,我就是机关枪底下没被打死的,对不对,我是活人,而且我不是南京人,我是参军的广东人。”李高山说。

更多的日子是平淡的。早起锻炼,给视力不好的老伴做饭、洗衣服,关心大陆、台湾新闻,伺候阳台上的花花草草,构成了老人一天的生活。

“现在和过去不能比了,满足!”唯一的是,他对自己提了点要求:“我保重身体,对国家有一点点小贡献,因为现在还没有彻底改变(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这个面貌,我还要做证人呢,活着才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