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公布高速路收费期限 暂停收费公路上市

作者:邓杭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01 14:53:17

>>新闻背景

北京高速路尚有债务未还清

去年6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

北京收费公路是否存在需要清理的项目、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其中,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的收费一直备受诟病,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曾要求市发改委等部门公示收费信息。作为本市落实五部门通知的具体措施,机场高速于2011年7月1日起降价,但对北京其他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年限是否调整等问题,北京市相关部门未有进一步回应。

据市交通委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收费里程81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21113公里)的3.87%。这些收费公路是1987年以来陆续建成通车的,累计投资756亿元。

北京市交通委曾于2011年11月份公开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据悉,截至2010年年底,本市收费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39.2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21.11亿元。2010年收取的59.77亿元通行费中,有20.14亿元用于偿还利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