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用天然气今调价 涨价方案两年前完成听证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01 14:53:17

保障

两年前听证定低保补助标准

按2010年听证要点中的表述,本市气价调整后,在现有低保人员补助及应急救助政策基础上,对低保人员的用气增支,由政府按照每户每月20立方米的平均用量和实际调价标准给予补贴,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气价上调而降低。气价补贴通过现行低保补助渠道发放,待将来调整低保补助标准时再统一纳入。

反应自采暖用户望适当增加补贴

市民王女士住在朝阳区常营一分户天然气自采暖小区内,房屋面积90平米左右,每年冬天采暖时间跟正常市政供暖时间基本一致,采暖费3000到4000元之间,算下来一个冬天采暖需要1500到2000个立方米的燃气。

她说,自己家里基本上24小时都开着,如果白天出门关,晚上回家再开的话会比较省。她现在将燃气开到2档,档位较低,但可以保证家里温度在20度。

王女士家按照北京的政策目前享受燃气自采暖补贴。

按照目前规定,每立方米天然气补助0.15元,采暖季第二年的5月以天然气形式返还。计算公式为:(第二次表底数-第一次表底数-炊事及生活热水用气量)×0.15÷2.05(上调前价格),最终数字四舍五入。

王女士说,天然气涨价后,一个采暖季将增支350元左右,虽然不多,也希望国家给予相应补贴,以示公平,毕竟集中供暖价格会便宜很多。

现状本市清洁能源用量逐年递增

据介绍,目前本市天然气资源100%依靠外埠调入。近年来,为改善首都空气质量,本市各领域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越来越多。

到2011年,全市天然气用量约76亿立方米,管网长度超过1.7万公里,用户超过470万户,是全国用气规模最大、配气能力最强、居民用户最多的城市。预计今年全市用气量将达到87亿立方米,2015年达到2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