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气候“很热”“很极端”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30 08:57:22
美欧拒绝减排温室气体

报告同时提及非洲西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等地今夏遭遇的洪灾,以及风暴等极端天气灾害带给加勒比海地区和美国东海岸的破坏。

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显示,大西洋飓风季的飓风数量连续第三年高于平均值。

超过200个国家和机构的代表参加多哈大会,核心议题是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规划。《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定于2012年年底到期,而与会发达国家内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就第二承诺期的细节仍然分歧颇多。

作为全球主要碳排放实体,美国和欧洲联盟表态,不会对2020年以前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作出进一步承诺。绿色和平组织气候问题专家马丁·凯泽认为:“形势令人绝望。”

发展中国家承诺为控制碳排放采取行动,同时呼吁为经济发展留有余地。这些国家认为,温室气体排放额度是有限资源,发达国家过去工业化发展过多占用这一资源,因而今后应作出更大减排努力,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腾出一定的空间。

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加中国”强调,应避免分歧,共同坚守《议定书》,达成各方可以接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