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气候“很热”“很极端”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30 08:57:22
北极海冰范围创下新低

世界气象组织证实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认定北极海冰范围创新低为全球敲响警钟。

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9月19日确认,1979年开始记录卫星数据迄今,北极海冰范围9月16日创下新低,面积为342万平方公里,是1979年至2000年平均水平的大约一半。今年3月至9月北极海冰融化面积多达1183万平方公里,大于美国国土面积。

数据显示,北极海冰范围不断缩小,8月打破2007年创下的低值。

“8月,北极海冰范围平均每天缩小将近9.2万平方公里,”报告说,“这是有记录以来,8月份北极海冰的最快消融速度。”

报告特别提及格陵兰岛,说那里5月达到24.8摄氏度的高温。雅罗说,北极和格陵兰岛冰原融化速度较5年前预期更快,这一趋势不但持续,而且速度加快。“北极海冰范围创新低,它今年惊人的消融速度凸显地球海洋和生物圈经历的深远变化。”

北极有“地球空调”之称,对降低地球温度有重要作用。如果这一地区海冰融化,温度升高,反过来会向全球气候体系释放更多热量和湿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