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2014年首飞

作者:王敏、张毅 来源:新华网
2012-11-15 14:09:11

正在珠海进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展出六大火箭模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预计将于2014年首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中国新研制的大型运载火箭,该火箭采用液氢、液氧、煤油等无毒、无污染推进剂,采用模块化设计,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可靠性,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据介绍,该型号火箭的低轨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可以完成近地轨道卫星、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空间站和月球探测器等各类航天器的发射任务飞,大幅度提升中国运载火箭的航天运输能力。

参展的还有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等,主要担任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国际商业发射等任务。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自2007年起先后通过14次发射把16颗北斗卫星送入轨道,成功率100%,为北斗一期组网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出的长征二号F火箭主要担任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射任务,共进行了十次发射,全部成功。

此外,一院利用十几项火箭技术转化的煤化工项目也在航展上亮相,该项目连续运转最高纪录240天,超过国际同行近100天,总体技术国际领先。

航天科技一院又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于1957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钱学森担任首任院长。

航展期间的11月16日恰逢一院迎来建院55周年华诞,一院党委书记梁小虹表示,在55年的历史中,一院共进行了124次火箭发射,其中前50发历经28年,后50发历时12年,而第三个50发有望在3-4年间实现。年均10余发的运载火箭高强密度发射,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已经步入产业化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