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观众心中永远的"邓大人"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13 09:02:36

李默然:观众心中永远的

李默然:观众心中永远的

  《甲午风云》剧照

李默然:观众心中永远的

  《报春花》剧照

2012年11月8日,观众心中“永远的邓大人”、同行眼中“北方话剧的代表人物”李默然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85岁。

50年前的一部《甲午风云》让李默然成为了爱国壮士的代言人,而生活中,身兼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名誉院长等头衔的他,同样用自己的凛然正气守护着戏剧的一方净土。

60年戏剧生涯,80余载赤诚人生。李默然以独特的光芒闪耀在话剧舞台上,也闪耀在电影银幕上。著名戏剧大师曹禺生前评价说:“很少有人能像李默然那样保持这样永远的艺术青春。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李默然简介

李默然(1927.12—2012.11),男,原名李绍诚,原籍黑龙江。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电影演员。从艺逾60年,共演出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尤利乌斯·伏契克》《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李尔王》中担任主要角色。此外,还在8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1960年在影片《甲午风云》中成功地塑造了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形象,赢得广泛赞誉。1986年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和“话剧终身荣誉奖”的殊荣;1996年,辽宁省政府授予他“人民表演艺术家”称号; 2007年获得国家人事部、文化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2007年获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1.“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李默然”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1927年12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一个回族贫民大家族中,兄弟姐妹8人,他最小。7岁那年,当地白喉流行,他家族中38人被夺去生命,李默然也染上了白喉,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了半年后才侥幸活下来。

李默然10岁方入小学读书。他好学上进,成绩优异。14岁那年,在铁路工作的哥哥被日本人开除,家庭经济的支柱坍塌了,李默然不得不辍学去谋生。从此,他做小贩,当杂役,做邮差,小小年纪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李默然做小贩的新安市场是牡丹江最热闹的地方,每天都有京剧、西河大鼓、京韵大鼓、奉调大鼓、河南坠子等演出。李默然每天卖完香烟就溜去看蹭戏。听多了看多了,他便开始模仿,居然惟妙惟肖。京剧《武家坡》《二进宫》《辕门斩子》等许多剧目的台词他都能背下来,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他全会。14岁时,他为大姐一家演出《武家坡》全剧,既演薛平贵,又演王宝钏。

此后,他又迷上了电影和话剧。

什么时候自己能上台演戏?

机会来了。1945年,他进入邮政局。邮政局有个业余剧团每天都在排戏,他便每天趴在墙头偷看。一天,导演发现了他:“喜欢演戏?想不想试试?”他点头。刚好该剧缺一个仆人的角色,导演就让他按剧本要求试演了几个动作:扫地、抹桌,主人上场,他压低声音,做沙哑苍老状:“老爷,您回来啦!”

导演大惊:“你简直是个天才!”“天才”终于登台演出了。

不久,剧团又排了《风雪之夜》,“天才”出演一个大资本家。演出很成功,从此,李默然渐渐有了些名气。

1947年,由刚从延安回来的舒群、罗烽、白朗等人主持的东北文艺家协会文工团招收团员,李默然毫不迟疑地投身到这一革命文艺团体之中。

1985年5月,国际戏剧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李默然作为中国代表,不仅在大会上发言,而且被选为大会执行主席之一。他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从一个文化底子很薄的苦孩子,到成为饮誉国际剧坛的艺术家,李默然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党的培养。在1996年辽宁省政府举办的纪念李默然从艺50周年大会上,他热泪盈眶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李默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