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离去 “世昌”永存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先生去世

作者:和璐璐 荀觅 张静雅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09 08:57:04

默然离去 “世昌”永存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先生去世 享年85岁

默然离去 “世昌”永存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先生去世

  “撞沉吉野”,邓世昌的这一英勇壮举,因李默然的表演而深深印在中国观众心中。

默然离去 “世昌”永存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先生去世

昨晚记者得知,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的扮演者李默然先生去世,享年85岁。记者赶到李默然所在的北京医院时,医院护士称对此事并不知情。随后记者致电李默然的儿子李龙吟,他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默然离世

得知李默然老师去世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给他的儿子、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龙吟致电,他表示目前正在和亲戚一起协商此事,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当晚10时左右,记者赶到李默然老师被抢救的北京医院,医院护士称对于李默然老师去世的消息并不知情。

怀念英姿勃发“邓大人”

正在天津排戏的著名话剧导演王延松导演,是从沈阳话剧团来到北京的,得到李默然老师逝世的消息后,他回忆起同样是出自东北,曾是辽宁人艺的表演艺术家,“我小的时候经常看默然老师的演出,有《第二个春天》、《报春花》等舞台剧,那几年他真是演过不少戏。我到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他的表演,默然老师确实是一位有魅力的表演艺术家,他有着独特的表演风格,对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剧风格的发展,可以说是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默然老师也算是我的前辈,他走了,我很怀念他。”

在得知李默然去世的消息后,很多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了悼念和缅怀,对他在《甲午风云》中邓世昌的表演网友们记忆犹新。还有网友回忆起11月6日曾拜访李默然老师的画面,称:“老人苍老了许多。真怀念银幕上那个英姿勃发的邓大人。”

塑造别具一格的“硬汉”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1927年生于黑龙江尚志县。幼年时期家境贫寒,很小便踏入社会自谋生计,后成为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曾任第五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联合委员会第五届理事等职务。代表作有《甲午风云》、《兵临城下》、《走在战争前面》、《检察官》等。然而让李默然一炮走红的就是,1960年他在电影《甲午风云》饰演邓世昌一角,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电影拍摄。在片中李默然把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风骨,鲜明生动地呈现上银幕,并永远地留在了观众的心中,成为中国银幕上别具一格的“硬汉”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