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的中国好声音

作者:陈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2-11-12 21:39:07

许振飞在河北衡水出生,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他的父亲因为经商失败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自杀了,母亲带着弟弟改嫁,由于从小叛逆加上家庭贫困,他12岁便辍学了。但是他想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于是他离开家找工作,意外的爱上了音乐。

2000年,他第一次来北京,当时兜里只有50块钱,他回忆道,下了火车,他沿着北京站那条街一直走,不知道去哪儿,也不知道要做什么。

之后他在餐馆里打过工,也去北京电影学院门口当过临时演员,在北京电影学院附近的地下通道里,他结识了一群流浪歌手,然后跟着他们学吉他。

他说,2000年正好是歌手许巍在经过十年流浪歌手的生活后,逐渐摆脱穷日子,走进主流音乐圈儿的视线的时候,许巍的经历鼓励着像当时的许振飞一样的流浪歌手。

由于生活实在过不下去了,许振飞回到了老家,奶奶为了让他安分生活,给他开了一个小卖部,但是他一直没有忘记对音乐的喜爱,于是2002年他再次来到北京。

这一次他找了一份大厦保安的工作,包吃包住,一个月几百块钱的收入,总算能养活自己,几个月后他用攒的钱买了一把吉他。

“那把吉他是在新街口的一个乐器店里买的,300块钱,应该是那个店里最便宜的琴了,”他说。但是他很开心,终于可以自己唱歌赚钱了。

在地铁里唱歌并不容易,首先要过自己心理那一关。许振飞开始不好意思开口,毕竟地铁里那么多人,空间狭小,他不知道怎么开始唱歌,后来他跟着一个已经在地铁里唱过一段时间的朋友,跟着他一趟一趟的唱,慢慢地,许振飞不再那么害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