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50万换来什么?中国商学院的门槛到底在哪里

作者:唐烨 来源:解放日报
2012-11-07 08:36:46

培养高端管理人才的教育殿堂,在公众眼里成了“富人俱乐部”“钓金龟婿的地方”

学费50万换来什么?中国商学院的门槛到底在哪里

本报记者 唐烨

伴随着房地产大佬王石婚变的消息,中国的商学院群体被迫以娱乐姿态进入公众视线——不断有演艺明星被挖出曾就读于某某商学院,还有媒体曝出“MBA排名全国第11位的中山大学打算 ‘针对50亿身家的企业家开设EMBA班’”,“知名演员范冰冰有意入读下一学年长江商学院EMBA课程”等消息。

无论消息真假,一直被看作培养高端管理人才教育殿堂的商学院,在公众眼里变成了“富人俱乐部”、“高端社交场所”、“钓金龟婿的地方”……那么,中国商学院的门槛到底在哪里?

EMBA不是交了钱就能上

在很多人眼中,商学院充满神秘感。一是因为学费贵。《福布斯》调查显示:今年有多家商学院EMBA学费超过50万元;长江商学院学费最贵,高达65.8万元。二是因为能就读于商学院的,尤其是EMBA班的,往往就是我们常说的商界精英。

“EMBA不是交了钱就能上的。要经历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等环节,最终能入选的学员并不多。”沪上某知名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说。

EMBA又叫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是中国最高端的专业学位硕士教育项目,目前全国60多家商学院都设有EMBA项目。

要报考EMBA,一般要求至少大专以上学历,具有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应有4年以上为管理工作经历)。学员报名成功后,还要接受笔试与面试。据记者了解,商学院各自确定考试内容:笔试采用国际通行的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为多,考试项目包括逻辑、数学和管理案例分析等;面试则由本校教授与外部高层管理人员共同担任考官,对学员进行半个小时左右的问答。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这样要求比较严格的EMBA项目,每年要淘汰掉三分之二的人。

部分商学院对名人“放水”

门槛设在那里,商学院在操作过程中会不会“放水”呢?

王石事件后,网上流行这样一个段子:“读EMBA班的女同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苦苦寻觅意中人的企业女高管,把EMBA当做高端社交场所,顺便找到合作伙伴兼老公;一类则是时尚娱乐圈的美女,上EMBA为‘钓金龟婿’,哪个班贵就上哪个。”

网友就此质疑:那些时尚圈的美女、被八卦出来的明星,真的都能通过高深的逻辑和数学考试吗?

沪上某知名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向记者证实:“部分商学院为了收入或者提高知名度,在执行时会有一些所谓的弹性。比如,对某些有知名度的演员或者运动员,降低录取标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主任陈杰平教授认为,将不符合入学资格的学生招进来,只会形成恶性循环:为了让这些学员听懂,教授只能降低讲课难度,从而降低整个商学院的教学质量。

国内商学院理念有偏差

处在舆论漩涡的长江商学院还被外界批评:太过用心构建“交友平台”。这个交友平台也叫“圈子”,并非仅代表男女交友圈,还指生意场上的人脉圈。陈杰平说,人脉圈是EMBA教育重要的一部分。EMBA教学知识一部分来源于教授讲课的内容,另一部分就是来自同学间的交流学习。

不过,如果商学院和学员将构建圈子当作主要业务经营,就有些“过头”了。陈杰平说,国外主流商学院也很重视校友网络的建设和校友资源的开发利用,但他们的核心仍然是保持各自特色的课程以及教学质量,而学员不仅仅是看重校友资源而上学,主要还是以学习为主。但中国部分商学院还停留在以构建校友资源取代学习成为主要目的的阶段。此外,中国商学院普遍缺乏人文气息,商业化氛围太重。

沪上某知名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也表示,今天发生在EMBA身上的一些事情,跟商学院在商科教育理念上的偏差有关。商学院不要忘记,纵然有创收的考虑,本质却是一所学府。记者唐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