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供暖准备就绪 收费员最忙:供暖和缴费的夹心饼干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0-25 20:02:31

第3站:砖角楼南里

任务:送明细单 了解居民情况

时间:10时30分-11时30分

骑车里程:2公里

通情达理的用户

是工作最大动力

刘洋在第三站遇上一位热心肠。砖角楼4号楼的住户王老先生主动给刘洋当“线人”,帮她了解楼内居民的基本情况和缴费情况,俩人站在电梯口,竟然聊了半个小时。

刘洋之前上户的时候,发现有十几户居民跟王老先生同属一个供热报销单位,王老先生又主动提出帮忙向单位提交单据,于是刘洋亲自把明细单送到了王老先生的家中。没想到,在电梯口就碰到了。

“今年的供暖费你肯定不好收。”王老先生的这句话说到了刘洋心里去,这栋楼她已经走了三四遍,收缴率却特别低。王老先生解释,去年冬天,绝大多数居民家中都感到温度不够,朝阳面的大房间温度刚刚够18℃,背阴的小房间经常只有十三四摄氏度的样子,“这么低的温度,谁会交供暖费啊。”刘洋站在一旁,一边听,一边用笔认真地记录着王老爷子的话。“这里房龄30多年了,肯定有管线比较老,不过暖气不热有的也是因为住户私改暖气太多了。您反映的问题我一定会向公司反映的。”刘洋也作了相应解释,始终面带微笑。

王老爷子对楼内居民的情况一清二楚,在哪个单位上班,哪个单位管报销,都能说得有模有样,原来在去年供暖季的时候,王老爷子就挨家挨户走访过。“太需要您这样的人了。”刘洋跟王老爷子聊着聊着,眼睛开始发亮。王老先生对刘洋的工作十分理解:“暖气不热你们收费员也无能为力,收不上钱来发不出工资,谁都不容易。”王老先生的这番话,竟然把刘洋的眼泪说了出来,才两个月的时间,她其实攒了一肚子委屈。作为热费和用户之间的“夹心饼干”,刘洋深知这里的难处,不仅要向单位保证缴费率,还要耐心地和用户沟通,让他们早日交齐热费,压力可想而知。有王老先生这样通情达理的用户,是她工作最大的动力。

记者手记

当天下午,刘洋还去了三个地点,收回一万五千多元钱的供暖费。吃上中午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6点多回到公司,交上供暖费,刘洋一屁股瘫坐在了办公椅上。一天骑车行程超过15公里,徒步上下楼超过50层楼,嘴巴还要不停地说话,她一点儿都不想动弹。身体能休息,脑子不能不转,她从兜里掏出手机,又翻开账本,开始预约第二天的工作了。“王先生您好,我是热力的,您明天有空吗?我去找您收热费……”“刘女士,您现在不在北京啊?行,那我过两天再找您……”

从9月份到现在,刘洋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包括周六、周日,刘洋说,一些单位规定的缴费时间很苛刻,过时就没人管这事了。所以不管外面刮风下雨,还是自己头疼脑热,用户让啥时去,就得立马奔过去。4岁的女儿问她:“妈妈你白天上班,怎么天黑也上班?你上班的时候想我吗?想我你不回来看我?”每到这个时候,刘洋都哑口无言。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王溦摄 J218

今年37岁,却是单位里最年轻的收费员;入行刚满两个月,就已深刻体会“费力不讨好”的含义;为了业绩,要绞尽脑汁各显神通。这是北京热力集团特力昆热力公司收费员刘洋的真实写照。

目前本市各供暖企业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如有需要11月1日起可随时供暖,与此同时供暖收费工作也进入了一年之中最忙的时段。

昨天,记者跟随热力收费员刘洋,感受了一回热力收费员的酸甜苦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