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供暖准备就绪 收费员最忙:供暖和缴费的夹心饼干

来源:北京晚报
2012-10-25 20:02:31

第2站:和平里四区

任务:联系“摆摊”上门走访

时间:9时30分-10时30分

骑车里程:3.6公里

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

9时30分,离开东直门外小街这家单位,刘洋又骑到和平里四区,和这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商谈周末在社区里摆摊收缴热费的事宜。虽然只有3.6公里的路程,但手机时常响起,她经常要紧急捏闸停到路边,找个能写字的地儿,一手拿电话,一手记录着什么。“每个电话都不能错过啊,都跟缴费有关啊。”对于刘洋来说,收上热费是最终目标。

从超市转行做收费员,刘洋一开始觉得都是服务行业,没什么大不同,但刚接手她就遭遇连环打击。每位热力收费员都有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她所管辖的区域内用户的单位名称、面积、电话、费用等基础信息。说白了,收费员要尽力把名单上所有用户的供热费收上来。刘洋的工作范围涉及东直门、和平里、西坝河、白家庄等地段,用户数量为1018户,也就是以一当千,而这个比例在热力收费员的工作量中很常见。刘洋说,别看收费员占着理,收起来却特别难。遇到个别“老赖”,从冬天追到夏天,一点不稀奇。

刘洋的工作是从9月份正式开始的,在电话沟通的同时她也会做入户调查,入户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刚不吹空调了,你们就来收暖气费了?”这类尖酸的话语经常会噎得刘洋不知怎么回答。

吃闭门羹也是家常便饭,前一阵刘洋到和平里一小区收费,来之前跟4户居民打好招呼,家中留人等她上门,她带着发票走了一圈,结果只有一户居民在家等她。

由于和平里四区是热力集团第一年接管供热管线,很多老住户还不太清楚,刘洋想借助居委会的支持,周末在社区里办一场现场缴费。有时候供热费缴费率低,收费员就要开动脑筋,针对地区特点出招,摆摊收费就是其中一种。然而刘洋却被告知居委会的负责人正在开会,没时间洽谈,刘洋吃了当天的第一个闭门羹。刘洋没有气馁:“您方便给他打个电话吗?”“不方便。”“您方便告诉我负责人的手机吗?我再约他。”“不方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硬硬地回答,气氛有些尴尬。“那您方便给我一个座机吗?”刘洋依然面带微笑地问。工作人员最后提供了一个座机号码。

原本打算去第三个地方,刘洋却突然拐了个弯,“走,去扫扫户。”和居委会没谈成,并没有影响刘洋的心情,她反而利用这多出的时间,去敲敲用户家的门,核实信息或者收取热费。然而,一连敲了五家,门都没被敲开,其中一户居民关着防盗门却开着里面的门,任凭刘洋怎么敲,就是没人出现。“这种老旧小区很典型,他们认为来敲门的不是收费的就是维修的,不想交钱就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