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扫马路"工作遭疯抢 网友:搞的不是卫生,是编制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0-24 14:23:30

哈尔滨招457名环卫工 7186人报名成功 报名者近半本科还有29名硕士

三千本科生争当事业编环卫工

哈市

哈市

张滨/画

近日,哈尔滨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编制环卫工,尽管此次计划招聘的457名环卫系统员工全部为工勤技能岗位,却吸引了11539人报名,最终报名成功的7186人中,近半为本科学历,并且还有29名硕士。

专家称如此用人实属浪费人才,然而也不得不承认事业编的“铁饭碗”属性。网友则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冷嘲热讽,称这些大学生“除了事业编,就不能有点追求吗?”

“扫马路”工作遭疯抢:

招录比例将近16:1

记者从《2012年哈尔滨市环卫系统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员工公告》看到,招聘基本条件要求,应聘者必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0岁以下。招聘计划显示,457个职位中,包括307名汽车驾驶员、30名汽车维修员和120名清洁员。

据了解,因为报名持续火爆,以致招聘单位不得不将报名时间延长一天。此次报名成功7186人,拥有大专学历的占58.49%,有4203人;拥有本科学历的2954人,占41.11%;另外,29名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报名者也备受关注。而总招录比例,也达到将近16:1。

据统计,道里区城管局计划招收100名清洁员岗位却引来了2580人报名,成为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南岗区城管局计划招聘20名清洁员,有721人报名,每个报名者需要击败36人才能竞聘成功,成为报名比例最高的岗位。据统计,本次招聘中驾驶员岗位招聘报名比例为1:12,汽车维修员岗位比例为1:4,清洁员岗位比例为1:28。

原来待遇好丰厚:

有事业编制 可落户哈市

据称,此次公开招聘环卫工待遇相当优厚:

对新进人员均按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管理,使用事业编制;工资及社会保险等均按现行事业单位工勤岗位标准执行,在此基础上可按照工作量和完成质量考核,实行绩效工资,搞活分配机制,体现多劳多得;对具有统招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可保留原档案及身份不变;对在本岗位工作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新进人员,且在单位有岗位空缺、符合本单位《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要求、具备转岗条件的前提下,可按照聘任工作程序,经上级人社部门核准优先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对新进外地人员可落为哈尔滨市城区户口。

据介绍,此次公开招聘是为了适应新时期“机械化环卫”的需要,近三年,哈尔滨市在市容环境卫生方面投入巨大,陆续购进了各种干扫车、湿扫车、吸扫车、小型充电清扫车等清扫车辆八百余辆,环卫工作效率成倍提高,但与此同时哈市环卫系统员工学历较低、年龄偏大、作业能力较弱的问题愈发突出。

好大一根胡萝卜:

3年一线锻炼后进入管理岗位

对于大学生毕业后去扫大街是否浪费人才的问题,昨天(23日),哈尔滨城管局环卫办环境科科长李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回应。他表示,我们的环卫事业要向前发展,也需要年轻的新鲜血液注入。而且他们也不会一直在一线工作,有一部分好好干的人以后肯定要进入管理岗位的。要进入管理队伍,得经过在一线工作的锻炼。

“这是为了改变环卫工人年龄结构,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哈尔滨市政府所做的决定。一直以来,环卫工人存在年龄过大、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我们希望招聘人员充实到工作一线,要求他们在一线工作岗位工作3年以上,而且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如果单位需要,可以转为管理岗位,以形成良性循环。”李一说,“如果以后我们的城管局局长从这次招聘来的,那也是正常的。”

他强调说,肯定有一部分人是冲着事业编制来的,可能扫大街一两个月后就不干了,下一步我们将有措施防止人员流失的情况。来了就必须在一线至少干3年,绝对不允许走走样子,便马上转到管理岗位。

对于应聘的火爆,李一表示有些意外,他说:“我们以为有一两千人应聘就可以了,没想到一万多人报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