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数十倍 行业、区域方面表现突出

来源:人民网
2012-10-24 11:24:31
分享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数十倍 行业、区域方面表现突出

  (资料图,来自网络)

编者按:2010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公布的调查数字表明,中国收入差距目前已扩大到23倍,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时经8年仍未出台。本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第四季度制定。据此前披露的消息,方案将列出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调整初次收入分配格局是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近期,人民网采访组专门就收入分配问题展开调研,从不同角度进行调查分析,将推出十期报道。本期将重点探讨收入分配的悬殊现状。

改革开放30年以来,随着经济的迅速腾飞,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悬殊。目前,我国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23倍,行业差距达到8倍,地域差距近3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结构”,温家宝总理也谈到中国经济发展中仍存在“收入分配不均在不断扩大”等问题,尽管中央已推出一系列方针政策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但收入分配悬殊的现象仍然存在,收入分配改革已势在必行。

行业间收入差距超8倍 行业内差距数十倍

5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其中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私营企业收入远低于非私营企业。

其中,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最高,达9万元以上,最低的农、林、牧、渔业每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两者相差4倍多。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平均工资最高,达35562元,最低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每年收入只有1万元出头,两者之比为3.03:1。如果用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与私营单位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相比,两者差距超8倍。

除了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也是比较大的。北京的某家大型网络门户网站,新入职的员工月薪2500元左右,高管年薪50万元以上,收入差距达20倍。中关村某家IT上市公司,基层普通员工月薪4000元,高管年薪数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收入差距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我国行业工资差距显然远远超出了合理的比例范围”。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工资水平可以也必然存在差距,由于行业技术、资本、人力资源素质等构成不一样,劳动生产率不一样,在产业链的位置不一样,因此,其工资水平当然会有差距,但应该维持在合理范围以内,而现状是,行业收入中不合理差距日益扩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更为严重,比如金融业的职工平均工资比城镇平均工资高出很多,垄断行业工资的过快增长,更多地反映了垄断利润的快速增加和向工资的转移过程。因此,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的收入差距还会继续拉大,大企业的优势不但明显而且依然在加强,而私营单位的生存环境却在恶化。

全国职工平均工资东部最高 同区域内金融业工资最高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中,按照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来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分别为48493元、37923元、36558元和36000元。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26800元、22313元、22020元和20677元。按照包含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在内的全社会单位平均来计算,四个地区的平均工资排名为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

去年中部、西部职工平均工资增速相对较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然与最高的东部地区存不小差距。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2011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56061元,在东部地区相对较高。浙江省去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含私营经济单位的全社会单位)为35731元,其中不含私营经济的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 46660元,年薪最高的行业为金融业,达13万元。而东部地区收入相对较低的山东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6737元。

中部地区的河南省2011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镇非私营单位)为27357元,在中部地区相对较低,其中金融业职工平均工资为44210元,位列第一。而居中部第一的安徽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0640元,行业排名前两位是采矿业和金融业,分别为66172元和64288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