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分专业不限男女比例招生影响教育效果

来源:法制日报
2012-10-23 14:40:36
分享

教育部回应高考分性别投档

部分专业不限比例影响教育效果

记者从北京公益组织益仁平中心获悉,针对高考分性别投档被指性别歧视问题,教育部近日再次答复:三类特殊专业可以确定男女比例招生。教育部称,个别专业教育资源有限、招生数量有限,且社会需求有一定的性别均衡要求,如果不限制男女比例,会实质上影响教育的效果和社会效益。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多所高校提前录取招生存在分性别划投档的情况,而且女生分数线明显高于男生。对此,公益人士吕频要求教育部公开所批准的限制性别录取的高校名单,教育部8月24日以“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的理由予以回复,吕频已经提起行政复议。同时,公益机构北京众泽妇女法律中心8月27日也申请信息公开,请教育部公开明确什么是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

10月15日,教育部通过邮件回复称:“根据一些特殊行业职业特点和教育资源配置现实情况,在不违反高等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原则的条件下,目前允许高校确定男女比例招生的特殊专业,包括以下三种类型:与特定职业要求紧密相关,且职业对男女比例有要求的专业,如军事、国防、公共安全类专业;从保护女性的角度,适当限制女性报考,如航海、采矿等专业;个别专业教育资源有限、招生数量有限,且社会需求有一定的性别均衡要求的专业,如果不限制男女比例,则可能产生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衡,会实质上影响教育的效果和社会效益,有的还会影响国家相关部门的需要,包括:部分非通用语种专业、播音主持专业等。”(记者万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