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长:6年来逾8千人因土地违法被处分

来源:法制日报
2012-10-21 14:14:09
分享

到今年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建立已经整六年。今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官网上发表署名文章透露,到2011年底,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发现并督促纠正整改了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4091个。六年来,通过土地督察共计有8471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158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06年7月,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建立,并决定向地方派驻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徐绍史说,六年中,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严厉打击“以租代征”、违规设立和扩大开发区、未批先用等三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共清理出三类违法违规案件3.1万多件,涉及土地336万多亩,收缴罚没款40亿元,没收地上违法建(构)筑物1690.7万平方米,拆除地上违法建(构)筑物937.2万平方米。

通过土地督察,遏制了土地违法违规高发势头。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国家土地督察机构通过各类督察发现违法违规用地520万亩,向30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出144份督察意见书,督促查处纠正土地违法问题3.5万件,督促地方收缴罚款累计45.82亿元,拆除没收违法建(构)筑物1.08亿平方米,复耕土地32万多亩,追缴国家土地收益298.87亿元。除了党纪政纪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外,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还创新土地督察工作机制,对违法用地严重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示约谈。徐绍史表示,2010年以来先后对16个省(区)的13个地市、63个县(市、区)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纪律处分73人,其中地厅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48人。

根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国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49万多件,比“十五”期末年均下降10%,违法用地宗数、面积以及占用耕地面积都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六年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还强化了对地方政府收缴土地收益的监督检查,2009年至2011年上半年共追缴土地出让收入273.55亿元;2010年和2011年发现有21个地市、27个县(市、区)涉及33.4万亩土地违规抵押贷款746.76亿元。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发现的土地违规抵押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共同开展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贷款清理检查工作。

在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方面,据徐绍史介绍,2009年至2011年,共督促各地发放征地补偿款29.66亿元。

此外,2008年至2011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督促地方政府撤销涉及土地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文件827份,督促制定完善土地管理政策文件920份。(记者郄建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