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无特大火灾 十八大消防安保获阶段性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12-10-20 14:45:46
分享

公安部:十八大消防安保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个月来未发生特大火灾

记者19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自6月19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以来,全国火灾形势保持总体平稳,较大亡人火灾同比明显下降,没有发生特大火灾。

据统计,6月19日至10月18日,全国共发生火灾28830起,死亡215人,受伤197人,直接财产损失4.7亿元。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火灾14起,死亡49人,受伤18人,直接财产损失162.6万元。起数、死亡、受伤人数和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7.6%、24.6%、5.3%和91.4%;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火灾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持平。

据介绍,在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中,各地坚持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行业联动、多警联勤作战、宣传教育全覆盖,发动全民参与,着力解决了消防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目前,全国已有8359个街道、33233个乡镇完成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建立224万个基层网格,落实网格管理员225万名,排查整治火灾隐患120万余处;全国40余万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立了“户籍化”档案,单位自查自改火灾隐患972万余处;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共排查社会单位376万家,整改火灾隐患740万余处;受理群众火灾隐患举报投诉5.7万余件,有效改善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公安部要求,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已进入攻坚决战阶段,各地要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将消防安全纳入社会面安保巡防工作;公安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要对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等重点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熟悉演练;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的浓厚消防安全氛围。(记者史竞男、邹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