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东海维权演习三大亮点 军地协作加强维权力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2-10-20 14:37:30
分享

今天,中国海军东海舰队与农业部与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东海某海空域组织“东海协作—2012”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海军军事学术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演习有三大亮点,海上多支执法力量有机结合,军地协作演习的形式更能加强海上维权力度。

在谈到此次演习有何亮点时,李杰表示有三大亮点,一是演习规模比较大,有东海舰队和海监、渔政部门11艘舰船、8架各型飞机参加演习。而且演习将模拟我国海监、渔政船只在我国某海域进行专项维权执法,他国海上巡视船对我维权执法船只实施阻扰干扰并发生碰撞,造成我执法船只受损,部分人员受伤、落水,海军东海舰队派出护卫舰、医院船、拖船以及新型战机和直升机,前去支援掩护和应急救援。

二是军地协作演习的形式有利于双方之间相互沟通、了解。这次演习的代号“东海协作-2012”,就是在东海方向上,海军和海监、渔政等非常重要的海上维权执法力量结合在一起,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维护海权的任务。这样的合作形式过去不是很多,海军多侧重于战备值班等作战行动方面的任务,海监、渔政主要是执法维权方面的任务,因此这种加强双方联合维权的演习,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海上维权演习不仅平面化,更应立体化。此次演习中,有8架各型飞机参加,也有海军舰机支援地方维权和编队运动等训练任务,过去这方面做的不是很多,今后这种联合化、立体化的演习演练会越来越多。因为舰船和舰机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的,包括信息沟通和相互协调,都需要进行演练。所以,把立体化手段加上以后,能更进一步加强维权力度。

李杰强调,海上维权不是由一支海军力量就能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所谓的“九龙闹海”也反映了在当前中国现实情况下,海上多支执法力量在担负海洋方向的各种任务时,必须有机联系起来,仅靠单枪匹马是不行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