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中见般若 琉璃工房在台举行25周年纪念展

来源:新华网
2012-10-19 15:13:35
分享

 "琉璃中见般若",意指将佛家"见性、非执"的智慧融入到艺术和人生中去。琉璃工房18日以此为主题,在台举办25周年纪念展,全面展示张毅、杨惠姗夫妇过去25年的经典系列作品。

纪念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高约两米、经7000小时作业而成,号称当今最大的琉璃佛像作品"千手千眼千悲智"。杨惠姗表示,将敦煌第三窟千手千眼观音壁画翻铸成全琉璃造像,是其毕生之愿。

据介绍,这尊佛像于去年完成原型雕像,随后进入烧制过程。作业中共动员100多人,使用耐火材料4350公斤,琉璃晶质料4000公斤。为烧铸此像,琉璃工坊投巨资打造出一间高达4.5米,总体积55立方米的大窑炉。佛像于今年1月进炉试烧,在冷却4个月后出炉。

尽管这尊琉璃像已创造现代琉璃艺术史上的纪录,但在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杨惠姗却指出了这尊琉璃巨像的瑕疵。夫妇二人透露,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继续新一尊"千手千眼千悲智"佛像的烧制。

在千余平方米的展区内,包括"25年经典作品区""杨惠姗的国际琉璃艺术成就区""无相无无相展区""更见菩提展区"等,并同时展示了"脱蜡铸造工序"。

琉璃工房的两位创办人均是台湾演艺界人士,杨惠姗曾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女演员,张毅则是台湾著名导演。回顾25年的创业历程,杨惠姗则认为,琉璃工房的今天,是机缘使然,非常珍惜机缘。

张毅表示,当年每走一步,都不知明天在哪里。如今的琉璃工房不是单一以经营为目标,文化能影响一个民族,希望文创产业能广泛发挥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

目前,琉璃工房在全球已开设80余家艺廊,其中大陆有53家,今后预计将以每年12家的速度增长。(记者 林甦 何自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