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提高渔政护渔巡航通信保障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12-10-18 09:54:58
分享

中国渔政局17日与中国电信正式签署《渔业CDMA移动通信系统及卫星系统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我国渔业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提高我国渔政护渔巡航通信保障能力。

根据此次协议,中国渔政局和中国电信将在继续开展海洋渔业CDMA移动通信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向内陆渔船、远洋渔船、渔港等领域拓展,为内陆水域作业的渔船提供安全生产和日常通信服务,为远海作业的渔船提供卫星通信服务,并为渔港视频监控、渔业应急视频会议和岸台联网等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电信同时向中国渔政赠送1套“渔政船船载移动通信系统”及10部卫星电话,支持中国渔政开展护渔巡航工作。据了解,中国电信作为国内唯一具备卫星通信能力的运营商,将充分发挥天地一体化的网络和技术优势,通过所赠送的“渔政船船载移动通信系统”,将卫星通信与移动通信网络有机结合,有效解决70海里以外海上移动通信的网络覆盖,进一步提高我国渔政船指挥调度以及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速度和能力。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表示,我国是世界渔业生产大国,也是主要的远洋渔业国家,渔业作为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海洋渔业的大发展,对我国渔政的巡航护渔、综合执法、涉外事件处理等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当前形势下,充分利用3G、卫星等通信手段建立和完善渔业通信系统,为渔政执法以及渔民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2005年起,农业部与中国电信连续开展了8年的紧密合作,累计为13万多艘小型渔船配备了CDMA通信终端,推动CDMA在海洋渔业中的应用,并研究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建立了陆上渔业通信基础设施,基本满足了近海渔船日常通信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