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树为女摘野柿子 男子被马蜂"围攻"蜇成肾衰竭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0-12 10:47:34

24小时“洗血”排毒,相当于全身血换了两遍

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罗志海中毒后心肌损伤引致心衰及肺水肿,体内过多的毒素及各类炎症超反应,造成他无法自主呼吸及中毒后多器官衰竭。目前罗志海需使用呼吸机并为其提供接近纯氧的供氧。为了清除罗志海体内的毒素,医院也用上了最好的技术。

“因为患者肾衰严重到无尿状态,肝脏损伤也很严重,没法自己排出毒素,所以我们24小时为他进行持续床边血液透析,以清除组胺等过敏毒素,并缓解髙钾、酸中毒等症状。”陈彦说,患者体内含有致死性的异种蛋白及酶,血液透析无法清除,医院直接为罗志海置换血浆。截至记者发稿时,医院已为罗志海置换了6000毫升的血浆,相当于把自身的血液都换了两遍。几乎是不计代价的“洗血”起了作用,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罗志海虽然仍未脱离危险,但心脏从前夜开始已经可以自主搏动,血压也有所下降,这隐隐显示了一丝生的希望。血液净化以及血浆置换是有效的,可是费用却成了大问题。

换血费每天一万五 打工家庭陷困境

罗志海的父亲从裤袋中掏出了一千块,这已经是这个家庭最后的一点钱了。“接到女儿电话当晚,我就全村借钱,把牛卖了,刚收的粮食也卖了,也只能带着三千块来南京。”

说起自己的哥哥,罗志海的妹妹罗春兰一下就哭了出来。在她眼中,哥哥一直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哥哥太苦了。爸爸是个农民,种地赚不了多少,他十几岁妈妈就去世,家里就靠哥哥。”罗春兰说,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她也想辍学过,但是罗志海硬要她上学,要不然连回家的路都不认识,然后转头就扛着木头卖钱去给妹妹凑学费。现在出来打工,罗志海也让妹妹和自己在一个工地上,方便照顾。只念到小学三年级的罗志海也赚不了多少钱,在工地当钢筋工每月不过两千多块,得养着在家带孩子的妻子,还有两个女儿,小女儿才五个月。就是这个每月两千多块的收入,稍微宽裕一点的时候,罗志海还不忘给家里的老父亲寄上500元。

考虑到罗志海的情况,医院为罗志海免费用上了最先进的各种医疗仪器,护理、抢救等费用也是全部免掉,可是血浆等需要向厂家购买的免不掉的费用每天还需一万五,这是关键的治疗,得维持14天。得知此事后,同在南京打工的好心工友们已经为他们送来善款一万多元。尽管已经有数万的欠费,医院仍在竭力抢救罗志海。

如果您愿意为延续罗志海的生命尽一点力,可以联系省人民医院宣传办025—85038011。

医生提醒

马蜂喜欢攻击“醉汉”

专家同时也提醒,马蜂并不具有主动攻击性,对单个觅食的马蜂,只要不主动招惹,一般都不会有危险。

只是如果是经常喝酒的人,马蜂袭击的频次可能会高一些。喝酒或出汗多的时候,尤其要小心马蜂。有些人对马蜂毒素过敏,这时候哪怕只被蜇了一下,也可能有生命危险。

临床上就遇到过被一只马蜂叮咬过的患者立即发生过敏性休克而死亡的病例。而罗志海对马蜂毒素出现了过敏反应,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而即使没有过敏,同时上百只马蜂的毒素,普通人也根本承受不了。

被蜇后可用醋擦洗伤处

专家建议,由于马蜂的针在体外,可以重复袭击,市民应避免接触。到野外环境下应做好防护,比如佩戴帽子、口罩及袖套、脖套。另外,市民对于不熟悉的地方还是不去为妙,也不要用木棍等触探不明物体。马蜂毒呈弱碱性,被马蜂蜇伤后伤势轻微的,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伤口残留的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通讯员何雨田 吴倪娜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