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树为女摘野柿子 男子被马蜂"围攻"蜇成肾衰竭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0-12 10:47:34

这位贵州来南京打工的男子身中三种“蜂毒”命悬一线,医院已为他“换血”6000毫升清毒

上树为女摘野柿子 男子被马蜂

罗志海的脸肿胀发黑。吴倪娜 摄

上树为女摘野柿子 男子被马蜂

没有这些医疗机器,罗志海的命早已保不住了。吴倪娜 摄

为给4岁的女儿摘柿子,来自贵州的打工男子罗志海被马蜂蜇到命悬一线。昏迷、无法自主呼吸、肝损伤、肾衰竭……为了清除罗志海体内的马蜂毒素,江苏省人民医院为罗志海置换了6000毫升的血浆,不计代价地为他“洗血”排毒。

想摘野柿子,不料被数百马蜂“围攻”

在省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外的长椅上,罗志海的父亲坐着过了三晚,“不敢睡,就怕有事情”。接到女儿电话,罗志海的父亲从贵州赶到南京,两年没见的儿子躺在病床上,脸肿得、黑得让他几乎认不出来。罗志海今年31岁,贵州人,七八年前就来到南京打工,住在浦口永宁镇,工地在一水相隔的安徽汊河镇。10月7号下午5点左右,小罗和妹夫朱陶荣及几个工友经过一个土坡,看到坡上长着野柿子树,罗志海想给4岁的女儿摘几个柿子吃。不料刚爬上树,头顶上就有黑压压一群马蜂一下子就飞了出来。“之前看到树上有团脸盆大小的黑影没在意,这会才知道原来是马蜂窝。”朱陶荣说。

看到情况不对,罗志海对着同伴们大喊“快跑,快跑!”一边往树下退,一边挥舞手臂驱赶马蜂。同伴们跑了几步,发现追来的马蜂并不多,回头看罗志海已经整个人趴在树下,喊着“救命!”围着罗志海的是不下数百只马蜂。情急之下,朱陶荣从旁边掰了根带叶子的树枝,跑到罗志海身边赶走了马蜂。这时候罗志海已经跑不动了,朱陶荣将罗志海背下了坡,又就近送到了医院。

三类致命“蜂毒”,让他很快失去意识

一同的工友也有人被马蜂蜇了几下,但不碍事。在镇医院做了简单的伤口清理之后,罗志海被转到了浦口区医院。虽然罗志海被马蜂蜇了上百下,但当时他的神志还是清醒的。入院一个小时之后,他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罗志海说喉咙里好像长了块东西,然后一直开始吐。医生检查说是喉头水肿,呼吸都困难。罗志海被送到省人民医院抢救。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劲松主任介绍,被送到医院来时,患者已经昏迷、头皮肿胀发黑、酱油色尿、呼吸困难、身上有多处被蜇处已变成瘀斑。被马蜂蜇伤最严重的头部,伤口已经让整个头皮肿起了有5公分高。四肢皮肤也都能看到被马蜂蜇伤的小孔,刺处不少于100处。

急诊科陈彦副主任告诉记者,马蜂的三类毒素严重威胁罗志海的生命,一类是组胺毒素,它会导致患者过敏,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二是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患者尿液呈酱油色,原因就是血红蛋白被溶解,造成肾功能衰竭,;三是神经毒素,它会影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导致患者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