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莫言:人类灵魂的实验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0 15:19:52

复调结构与大江健三郎

问:书中每一章的开头都是作家蝌蚪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写的一封信,很多人认为杉谷义人的原型是大江健三郎。是这样的吗?

莫言:这个我想跟大江健三先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绝对不能把他跟杉谷义人划等号,认为他就是大江健三郎,更不能说我这部小说就是写给大江健三郎看的。如果有人这样判断的话,那是不实事求是,不能接受的。

2002年,日本NHK电视台去高密拍一个有关我的电视纪录片,叫做《21世纪的文坛人物》吧。大江健三郎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被NHK电视台邀来参加这个节目。他跟我做了长时间的对谈,大概对谈了有三次,北京一次,高密两次,每次都四、五个小时,一共做了十几个小时的对谈。谈话当中也涉及到了各自的创作,谈到我将来的创作的时候,我说我下一步很可能要写一部乡村妇科医生的小说,而且是我一个姑姑为原型来写。大江先生听到这个很感兴趣,希望我能引见他,带他去看望我姑姑,然后就在大年初一上午,我们去看望了我姑姑。我姑姑也跟大江健三郎先生做了很长时间的对谈。她也很健谈,我姑姑给大江健三郎先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大江健三郎先生好几次在中国的演讲当中,也提到了莫言的“姨妈”。那么我想事情就是这样来的。

我在小说第一稿的时候没有出现日本作家,当时是一个很复杂的结构,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2002年写出的十万字初稿废掉了。然后一直到2006年我又开始写这部小说的时候,决定另起炉灶,反复考虑后决定用这种书信体。书信体就要虚构一个接受信件的人,我把这个信写给谁呢?所以我想写给一个日本朋友比较好。

问:为什么要写给日本朋友?

莫言:因为我想日本作家,他可以里边有这么一个关系,小说里面的姑姑,当年曾经被驻平度的日军司令抓到平度城里去过。那我就把日军驻平度城的杉谷司令设计成了与我通信的这个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父亲,这样通信者就跟姑姑、跟高密东北乡,也跟写信的蝌蚪有了一种联系,尽管这种联系看起来是很勉强的,但它毕竟是一种联系。

更重要的是,当杉谷义人听说了他的父亲当年把姑姑抓到平度城里去的这么一个历史事件的时候,他替他父亲主动地承担了历史罪责,他要代表他父亲向姑姑的家庭,向高密东北乡人民谢罪。那我觉得也是跟日本的两种人有关系,日本的一种人是拒绝承认侵华战争,另外一种日本人勇敢地承担历史责任,反省、反思日本的这种历史。我想日本的杉谷义人这种反思应该为我们中国人也树立了一种榜样。

我觉得有了杉谷义人作为通信对象,有了杉谷义人这种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这种勇气,就为这部小说产生了一种复调式的结构,所以这个通信部分就不会仅仅是一种形式,内容上也有关联。所以我想绝对不可以把杉谷义人跟大江健三郎先生划等号,如果非要划等号,那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别有用心的,是对我个人的一种攻击,那意思就是说,我要吧这个话讲给大江健三郎先生听,然后又胡扯到其它的一些方面去,我觉得这种批评是没有道理的。

问:书中提到,姑姑说知道杉谷司令的一个大秘密。可是书里最终也没说是什么秘密。这是怎么回事?

莫言:这是姑姑卖了个关子,可以理解成姑姑随口所的一句话,也可以理解成姑姑真的知道一件什么事情,这个我也没有想明白,没有必要去深究它。姑姑可能就是为了让杉谷义人来到高密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