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金牛座流星雨10月10日光临地球

作者:蔡玉高、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2012-10-09 18:58:44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介绍,南金牛座流星雨可能于10日达到极大,感兴趣的公众可于当晚进行观测。

因为辐射点位置的差异,金牛座流星雨被分成南金牛座流星雨和北金牛座流星雨。王思潮介绍,南金牛座流星雨的流星体速度很慢,大约为28千米/秒,容易观测;流星之中亮流星很多且呈白色,非常美丽。

王思潮介绍,根据专家预测,今年南金牛座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发生在10月10日晚。极大期间,几乎整夜可以观测,如果运气好的话,每小时可以看到数颗流星划过夜空。

据了解,尽管流星数量并不多,但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南金牛座流星雨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一旦研究有所突破,可能会从动力学角度揭开一些流星雨的成因之谜。

王思潮提醒,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要做好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