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上演英仙座流星雨 每小时流星数量100颗

作者:彭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08 13:17:28

12日晚,天空将上演英仙座流星雨。此外, 8月的天宇还将上演另外三大神奇天象。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谭巍,向读者介绍一些观测天象奇观的技巧。

“英仙座与象限仪座、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这三大流星雨不仅流量大,而且十分稳定。”谭巍说,英仙座流星雨几乎从没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条件较好。”谭巍介绍,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很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0时至22时30分,每小时流星数量会达到100颗左右,不用熬夜观测;而且当天的月亮是在后半夜升起,利于流星雨的观测。但是,直到当天22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辐射点的地平高度还都在30°以下,而长沙的维度很低,因此能观测到的流星数可能不及这个预报理论值的一半。

谭巍建议市民在12日22时以后到13日凌晨1时之间进行观测。观测地点必须远离光线和高层建筑,应选择离市区三四十公里以外黑暗、开阔的空地。“观测者最好躺在地上,目光集中在东方的天空,静心守候。”普通市民到野外观测天象,应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