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加班3倍工资成传说 律师建议劳动部门主动出击

作者:周晓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0-08 09:37:13

按照国家人社部门相关规定,如果黄金周前四天在加班,这四天可以拿到三倍工资。不过,长假就要结束了,记者走访郑州发现,不少企业、单位落实情况并不一致,对于众多加班者来说,三倍工资只是个传说。

每到节假日,最繁忙的总是商场、餐馆等一些服务行业的员工。小王在郑州人民路上的一家百货公司做化妆品销售,她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两年了,每年国庆期间,都是上全班。

小王:我们每天都是正常上班,逛街的人很多,假期我们是最忙的。新闻上看到过国庆三倍工资,但这种事情只能想想,哪个老板能真这样做啊?公司经理说这都是正常加班,还是正常工资。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如果企业拒不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可持考勤表复印件、加盖公章的加班安排表等加班有效依据,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保障自己的权益。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劳动者虽然领不到法定三倍工资,却都选择保持沉默,原因就是不敢丢饭碗。

员工:这谁敢提啊,本来这服务行业做服务员的流动性比较大,除非是不想要工作了,要不谁敢向老板提这个问题?

郑州某律师事务所刘律师认为,面对比较强势的用工方,一味的让劳动者自己举报单位的违规行为,面临许多现实的问题,劳动部门不能坐等员工上门投诉,而应该主动检查企业的加班工资发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