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今年中秋月亮中等偏小 最亮时间为1日凌晨

作者:符樱 来源:武汉晚报
2012-09-27 08:34:09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可惜最圆时刻在白天,看不到,不过夜晚还是挺圆的

谁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这句俗语不灵了。天文专家说,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可惜最圆时刻是在白天。

省天文学会专家高步锡昨天介绍,今年中秋,月亮最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30日11时18分左右,可惜的是,那时候在武汉,太阳还没下山、月亮也未升起,市民无缘欣赏最圆中秋月。不过当晚月亮升起后,圆度还是胜过平时。

最亮中秋月出现在何时呢?天文专家李建基说,月上中天时,月球的地平高度达整夜最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月亮看起来也会最明亮。高步锡说,根据测算,今年中秋夜,武汉月上中天的时候,在深夜12点30分左右(即10月1日凌晨0点30分左右)。

高步锡还说,30日满月时,月亮与地球相距约39.6万公里,虽然比月地间平均距离38.4万公里远,但比去年和前年中秋时的月地距离近,因此今年的中秋月与常年月亮相比,是个中等偏小的月亮,但比前两年的中秋月大。当然,月亮的这种大小差异用肉眼是难以分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