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八大代表的"新面孔":大学生村官、农民工、新经济组织党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农民工走上政治舞台

记者 贺林平

7月11日,是闫文静当选十八大代表后的首个接访日。她关切地倾听,细心地记录,尽管还略显生疏,但眉宇间透出认真。

广东省69名十八大代表,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到了34.8%;更有工人党员9名,比十七大时提高了7.1个百分点。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来自内蒙古的闫文静当选。农民工、女性、26岁,这些关键词,让她成了受人关注的“新面孔”。

闫文静大专毕业到公司报到的那天,正好是7月1日。“我们坐了一天的车,很累。到了厂门口,一眼就瞅见‘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大条幅,顿觉周身一振,来了精神。”

当然,决定闫文静日后表现的,并不是这种偶然的巧合,而是她一以贯之的为人。还在学校时,她已是预备党员。进公司前,当兵出身、早已入党的父亲勉励她,在工作岗位上处处都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但对自己的职责精益求精,还要团结帮助同事朋友。

在同事们眼中,心宽体胖的闫文静是热心、爽朗、活跃、能干的代名词,“大家都觉得她就像一团火一样。”公司副总裁、党支部书记宴展华回忆道,还在实习那年,公司搞中秋晚会,她成了100多名实习生中的“头儿”,把大伙攒一块儿,自编自导自演的3个节目,拿了晚会前3名。

正式入职第一年,闫文静就当了行政管理部部长助理,第二年部长离职,22岁的她顺利接任。“行政管理部管着全公司的食堂、宿舍、保安、保洁、车队和企业文化等。当初我们还担心,把这一大摊子事,100多号人交给一个小姑娘,行不行?后来证明,她干得很好。”宴展华说。

广东有外来务工人员2700多万,在这个占本地人口近1/3的庞大群体中间,有很多像闫文静这样的佼佼者,也有很多优秀党员。率先选出农民工代表,广东责无旁贷。

“十七大时,中山市小榄镇党委书记当选,他属于领导干部;这次是闫文静,是个纯粹的外来务工人员。”中山市委组织部干部吴娇说,选出一位农民工代表,契合中山市外来务工人员多的特点。

除了注重在生产和工作一线遴选代表外,广东特别注意差额推选,层层差额,代表产生是差额考察,全委会上也是实行差额制,等到正式大会召开还是差额选举,差额比例高于15%。

考虑到基层代表在履职上存在短板,组织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人选参加遴选见面会,是广东的又一“创意之作”。通过现场回答问题、专家评审,面对面地了解人选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能力。“如果代表人选说不出来,在大会上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愿,如何代表他所在的城市或群体去表达诉求?通过‘见面会’可以选出各方面能力都强的人。”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说。

2月17日,广东60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初步人选在16名评审组成员面前,以自选一题作答的方式,即席发言5分钟。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闫文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表示,“感觉有点像论文答辩会,很严肃”。闫文静第五个作答,她的题目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如何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在见面会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题目是什么。”闫文静说,她从自己的外来工身份出发,结合中山的实际,谈了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提升综合素养,在服务社会中更快地融入当地生活……结果,评委一致肯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十八大 代表 新面孔 大学生 村官 农民工 新经济 组织 党员
众怒 入侵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