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官方回应:烟草博物馆如何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

来源:新华网
2012-08-24 17:09:37

日前中国烟草博物馆获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一事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一部分人认为,烟草与爱国主义、未成年人教育“风马牛不相及”,烟草博物馆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变相营销”;也有观点认为烟草博物馆与爱国主义教育并不冲突。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则在等待上海市“官方的说法”:烟草博物馆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底有无依据?烟草博物馆怎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此举会不会给前去参观的广大青少年带来负面效果?

23日,《第一回应》栏目记者就各界关注的问题专访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

一问:烟草博物馆何以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中国烟草博物馆是一家全国性的行业博物馆,由全国烟草行业共同捐资创建,以展示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组成部分之一的中国烟草工业的发展历史。

这样一家行业博物馆为何会被评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此,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烟草博物馆展示中国烟草行业发展史、中国烟草产业工人革命斗争史和烟草行业相关知识。“中国烟草产业工人的革命斗争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产业工人革命斗争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烟草博物馆中专题呈现了烟草行业产业工人参与革命斗争的历史,在专门设立的“烟草历程馆”中,集中展示了外国资本家对烟厂工人进行残酷压迫及各地烟厂工人开展反侵略反剥削斗争,参加五卅运动等情况;中国共产党早期工运领导人向警予、李立三、赵一曼等向烟草工人传播革命道理,带领工人开展罢工斗争的历史史实和资料;民族烟草企业实业报国、慈善助学等方面情况;烟草工人开展抵制洋货、提倡国货等方面情况;烟草工人参加三次武装起义、支援抗战、迎接解放等方面情况;新中国成立后,烟草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废除抄身制度、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史实和资料等。

“这些史实都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党领导下的烟草工人运动史,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性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载体。” 这位负责人说。

针对舆论质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评选依据和程序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上海市确立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评估指标体系,“该体系有明确的评审内容、操作流程和公开程序,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命名、考核、评优等进行规范运行和管理,定期开展评估考核,接受社会监督。”

于此同时,这位负责人也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变化、认知水平的提高,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容建设、规范管理、社会效用的发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也推动了管理部门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所)建设,更好的发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

二问:烟草博物馆怎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针对此次中国烟草博物馆卷入的舆论风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表示:把烟草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基本价值观错位,与其说是爱国主义教育,不如说是在培养新一代烟民。用烟草作为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得考虑其“副作用”,别让产业利益绑架了爱国主义教育。

烟草博物馆究竟怎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上述上海市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烟草博物馆针对不同类型观众提供分类服务。目前,中国烟草博物馆内设“烟草历程馆”、“烟草农业馆”、“烟草工业馆”、“烟草经贸馆”、“烟草管理馆”、“烟草文化馆”、“吸烟与控烟馆”、“新世纪馆”共8个展馆。

“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面向社会公众实行因人施教,向烟草行业职工、企事业单位团体、社会散客、未成年人团队提供分类服务。其中,未成年观众只限于参观‘烟草历程馆’、‘吸烟与控烟’两个展馆,不进入其他展馆,并专门设计未成年人版的讲解词,强化红色主题内容。同时,在常设展之外,博物馆结合重要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这位负责人说。

三问:为何烟草博物馆“对于控烟的内容宣传并不多”?

据媒体报道,中国烟草博物馆被指“对于控烟的内容宣传并不多”。在“吸烟与控烟”专题展馆内,关于吸烟有害的表述也被指认模糊。

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已与中国烟草博物馆进行沟通,“该馆将于近期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展示,增大吸烟有害健康宣传力度,更新展览展示相关知识、手段和方式,细化不同人群特别是未成年人参观接待方案,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各级未成年人工作机构也将积极做好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开展宣教活动的管理,规避可能出现的错误认识和不良影响,确保宣教工作的实际效果。”

“有关方面和新闻媒体对烟草博物馆如何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为进一步发掘展示烟草产业工人革命斗争历史和通过烟草博物馆做好吸烟有害健康宣传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陈元 实习生王湄)实习编辑: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