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秤""布拉万"将在中国海域掀起惊涛骇浪

作者:罗沙 来源:新华网
2012-08-24 13:39:36

记者24日从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今年第14号强台风“天秤”将于24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受其影响,预计南海东北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

据介绍,“天秤”于24日5时15分前后在台湾屏东县牡丹乡登陆,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并于24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没有明显的减弱。

国家海洋预报台24日8时发布海浪黄色警报。预计24日中午到25日中午,南海东北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台湾海峡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3.5米的大浪,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

同时,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已于24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24日5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5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布拉万”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加强。

国家海洋预报台表示,相比于之前同天出生同天登陆的姐妹台风“苏拉”和“达维”,前后脚出生的台风“天秤”和“布拉万”之间的默契更多地体现在成长过程中对彼此的相互影响。这是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又一对双台风,其间的双台风效应随着它们之间的距离接近会愈发明显。双台风效应将导致“天秤”放缓西行脚步,东边的台风“布拉万”则会一路加紧西北行进,强度逐渐增强。“布拉万”预计25日至26日进入东海海域,26日至29日影响华东沿海及辽东半岛沿岸,届时东海、黄海将先后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示,“布拉万”将是继台风“达维”之后,第二个影响中国北部海域的强台风,国家海洋预报台会持续关注其发展动向,第一时间发布海洋灾害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