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推进高校干部体制改革 校长职业化趋势渐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年轻、高学历、交流任职特征明显

此番人事调整过后,部属高校主要领导年轻化、高学历特点愈加明显。校际交流任职已成常态,此前已备受关注的“官员返校任职”现象亦不断出现。

教育部日前公布的资料显示,从年龄结构看,目前785名直属高校校级领导中,50岁及以下占39.9%,51岁至60岁占56.8%,平均年龄为52.5岁,最年轻的党委书记47岁,校长45岁,最年轻的党委副书记37岁,副校长41岁,基本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搭配的梯次结构。

从学历层次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84.1%,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占64.8%,比五年前提高15.9%;一大批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达到96.8%,有27名两院院士,专业背景基本覆盖了学校主要学科,实现了班子成员的学科互补。

在今年新上任的9位部属高校校长中,有6位是“60后” ,其中4人同岁,均出生于1964年。

与此同时,“新掌门”的高学历特征依旧明显,全部拥有博士学历及教授头衔。大多数人都是毕业后留校任教,随后“学而优则仕”,由学者转身为管理者。 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头衔。

他们中,“海归”亦不在少数,大多有着丰富的海外留学或访问经历,视野开阔,对国外一流大学的办学与管理运作经验并不陌生。

譬如,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是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博士后;董奇曾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进修;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博士毕业……

此番人事调整后,高校主要领导干部跨校、跨地区流动特点突出。在9位部属高校新校长中,有4人系校际交流任职,分别是:重庆大学原副校长张宗益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原副校长樊丽明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兰州大学原副校长郑晓静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韩震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此外,以北大新任党委书记朱善璐为代表的“官员返校任职”现象在去年已颇受关注,这一趋势在今年得到延续。

厦门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杨振斌此前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一职,而在此之前,他还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北京语言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李宇明此前在教育部任职多年,调任北语之前,他担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

近年来,高校与政坛之间的人才交流日渐频繁。有媒体分析指出,与“学者从政”一样, “官员返校任职”亦体现了中央旨在优化干部结构、增强工作活力的整体布局意图。(邓永胜) 实习编辑:魏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试点 体制 职业化 公选
众怒 入侵
熔断机制暂停首日A股反弹 沪指收涨近2% 开盘仅半小时沪深300跌破7% A股本周第二次提前收市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