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研究生被“狼爸”“虎妈”逼成强迫症

作者:周晔 来源:武汉晚报
2012-08-21 08:46:20

从小学到研究生 没听过父母一句表扬

“狼爸”“虎妈”将优秀儿子逼成强迫症

医生说,父母也要接受心理治疗

名校研究生李明(化名)从小到大被父母严格要求,考上大学、研究生时,都没得到父母一句表扬。昨天,被失眠困扰的李明来到省武警总医院求医,医生发现,他已患上了强迫症。

今年25岁的李明,从小就是老师眼里的好孩子。他的父母都是高校老师,对他的各方面要求都非常严格。在父母督促下,李明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当他以高分考取重点大学时,父亲只有淡淡一句:“你考上大学是应该的,以后还要继续努力。”

去年,李明又通过了研究生考试。上学后,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在意别人的看法。有时候他无心说出一句不太得体的话,同学们根本不在意,他却会因此懊悔纠结好几天。上课时一个问题没有回答完美,他甚至会因此无心听课。

李明的情况渐渐严重,他吃不好,睡不着。虽然他很清楚自己不应该这样,但他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最终,李明决定向医生求助。

省武警总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徐良荣诊断,李明患上了强迫症,表现为强迫思维,这类患者会体验到反复的、持久的思维冲动、想象,而且是强入的、不适应的,无法停止,会引起明显的焦虑或痛苦,如果不积极治疗,甚至可能诱发抑郁症。

徐良荣认为,李明患病的根源,就在于他从小没得到过父母的肯定和赞扬,这让他缺乏自信,最终导致心理疾病。徐良荣建议李明,尽量和父母一起接受心理治疗,让这一家人重新学会沟通和互相关爱,重新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记者 周晔 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