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忧思:“虎妈狼爸”教育法不可取

作者:伍晓阳 来源:新华网
2012-03-07 16:11:48

去年以来,以严酷、苛刻甚至毒打为特点的“虎妈”“狼爸”等教育方法引起热议,“绿领巾”“走廊考试”和“不听话押金”等歧视学生事件也备受关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认为,“虎妈狼爸”式教育方法不可取,教育功利化趋势急需扭转。

前有美籍华裔“虎妈”培养的2个女儿被名牌大学录取,后有中国“狼爸”的3个孩子考上知名高校,去年以来,“虎妈狼爸”式教育方法引起社会热议。虽然有人批评这种教育缺乏人性,但还有很多家长对其赞成和羡慕。

“我不赞成‘虎妈狼爸’这样的教育方法。”罗崇敏表示,现在很多教育方法是控制和替代,这是错误的,应该是引导和启发,应该是伴随和指导。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道法自然”,遵循孩子的兴趣,维护孩子的天性。“棍棒下面也许能出好人,但我不相信能把孩子培养成创造型人才。”

在“虎妈狼爸”引起热议的同时,“绿领巾”“走廊考试”和“不听话押金”等歧视学生的事件也备受关注。罗崇敏认为,这反映出教育工具化、教育功利化的趋势愈演愈烈,这种状况令人担忧。他说:“教育应该是兴趣培养、思维训练、行为养成和智力启发四位一体,而不是把孩子作为考试的工具。”

罗崇敏告诉记者,他刚任教育厅长时,曾到云南昭通调研,期间看到一名高三学生仅数学一科就用了7本教辅,每个学生课桌上都堆着厚厚的一叠教辅,有的堆得比学生脑袋还高。这种景象使他深受震撼,震撼之余就扼腕叹息,“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子吗?这样的应试教育学生还有什么创造力?”

任教育厅长期间,罗崇敏先后5次暗访教辅市场,发现的问题也不容乐观。在昆明一家书店,他曾碰到一名从腾冲坐飞机到昆明专程买教辅的家长。教辅为什么泛滥?一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盲目迷信教辅,二是有的老师夸大了教辅对提高学生成绩的帮助,三是还有不法商人企图从孩子身上赚取“黑心钱”。

为此,罗崇敏下决心在云南省治理教辅乱象。编制了教辅目录,对教辅材料进行目录管理,差的教辅不让进目录;对图书经销商加强管理,不让经销商乱进教辅;对学生、老师和家长进行引导。经过多年治理,目前云南市场上教辅种类从200多种减少到120多种,教辅质量得到提升。

“从根本上讲,还是应试教育在捣鬼。人们把上个好大学当成谋生的工具,其实,教育不应该一味地迎合社会,而是要引领社会。”罗崇敏提出,“教育工具化、教育功利化趋势急需扭转,要树立价值主义教育思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靠体制改革,要改变招生考试制度和教育评价制度。”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