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超速处罚各省不一:湖南严厉湖北宽容

2012-08-20 08:36:14

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限速不一样,有的限速120公里/小时,有的限速110公里/小时,还有的限速80公里/小时。车主开车超速了,各地处罚也不一样。

昨天,武钢炼铁厂员工孙泽对记者说,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他打算驾车去湖南张家界或江西婺源,查询后发现,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高速公路,超速后的处罚大不一样。

以小轿车为例,湖北高速公路超速处罚规定是:超速20%以下的,处警告,但一般不罚款不扣分;超速20%低于50%的,罚款200元,扣3分;超速50%低于70%的,罚款1000元,扣6分或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超速70%的,罚款2000元,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相比之下,湖南的超速处罚要严厉得多,只要超速就罚:超速5%以下(含)的,处警告或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超速5%以上50%以下的,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超速50%(含)以上55%以下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吊销驾驶证,此后,每增加5%罚款有所提升,且并处吊销驾驶证,罚款2000元封顶。

江西高速公路的超速处罚规定是:超速10%以下的,处警告;超速10%以上不到20%的,扣3分;超速20%以上不到50%的,处100元罚款,扣3分;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罚款最低1000元,最高2000元,吊销驾照。

从以上规定可看出,三省对高速公路超速,“免罚门槛”不同,湖北最宽容,如果武汉车主以“湖北标准”(超速20%以内)去跑湖南、江西高速公路,既要罚款又要被扣分。

随后,记者查询安徽、河南、浙江、广东等省的规定,超速“免罚门槛”也不一样,有的规定超速10%以下不罚,有的则根本不提。

安徽的规定是:超速10%以下的,不处罚;超速10%以上不到20%的,处100元罚款;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不到50%的,处200元罚款;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罚款最低1000元,最高2000元,吊销执照。

河南的规定是: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下的,凡是能够确定驾驶人的一律记分;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凡是能够确定驾驶人的,一律吊销驾驶证。

因为处罚规定不一,建议车主驾车出行前,详细查询,弄清楚各地高速公路的超速处罚规定。

各地自定详细处罚规则

多数省份设“免罚空间”

为什么各地对高速公路超速的处罚规定不一样?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省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地方超速违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该法第99条规定,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但这条规定没有硬性区分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在高速公路上,司机踩油门稍重一点,就很容易超过限速标准。

因此,各地制定了相应的“地方规定”,将处罚规定细化,多数省份设置了一个“免罚空间”,比如超速20%或10%以下不罚款不扣分,以避免纠纷。

不过,各地设“免罚空间”并非鼓励超速。以湖北为例,对超速20%以内虽然不罚款,但前提是必须确保安全。在夜间或恶劣天气等不良驾驶条件下,超速20%以内的仍要受罚。而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即使超速在20%以内,仍将被视为违法,并作为事故责任认定的依据之一。

高速公路上不应开飞车

“十次事故九次快”

2011年,湖北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490起,死亡1909人,在较大以上事故中,高速公路占40.48%。

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曾发布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条就是严禁超速行驶。

“十次事故九次快”,90%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与超速有关。超速行驶是高速公路上最普遍也是危害性最大的交通违法行为,因为超速行驶使制动距离大大延长,处理危机时间大大缩短,司机遇到危险时往往措手不及。

据测算,人在视野内感觉一个目标需要0.4秒,看清目标需要1秒。如果车速太快,司机会无法及时感知道路信息,不能对危险状况作出快速反应和正确处置。

超速行驶也容易使人疲劳,因为超车机会增多,行车间距缩短,驾驶人心理和身体的能量消耗大大增加。超速行驶也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运转负荷,加剧了机件磨损,特别是会使轮胎温度升高而引发爆胎事故等。

在雨、雪、雾等异常天气下,车辆超速更容易引发事故。2011年10月1日,一辆荆州籍旅游客车在兴山县峡口镇翻下香溪河,致16人死亡,19人受伤,主要原因是车辆在雨天超速,以致在转弯处坠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