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高速免费 市民盼高速公路管理能“跟上”

作者:黄江洁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8-06 09:09:22

日前,国务院下发通知,正式明确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高速免费通行。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强烈反响,记者调查发现,东莞市民对此新政喜忧参半,不少人得知消息第一时间都拍手欢呼“省了近一半路费”,但很多车主同时也担心免费政策可能带来的拥堵、“高速变低速”现象。

有人高兴路费可省半 有人担忧高速变“低速”

“免费啦?太好了,那样我们开车回家的开销可以省一半!”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吴先生说,春节往返的高速通行费就接近500元,够买两张回老家的高铁票了。“看来以后还是坐高铁回家吧。”这是今年从老家返回东莞后,吴先生和妻子达成的共识。不过,得知4个节假日小车免高速通行费之后,他们又改变了主意。

和吴先生一样,很多车主,尤其是需要在节假日开长途的车主,得知这一好消息后都拍手叫好。车主们反映,节假日通行费是自驾游游客出行成本的主要部分,取消通行费将节省一大笔开支。

不过,也有车主对这一新政表示担忧。在莞经商的车主黄先生说家人都在深圳,往返一趟的高速通行费约100元。但是,“节约这100元,却不能保证速度,对我而言是得不偿失。”

黄先生抱怨说,莞深平时开车时速达100公里没问题,但是每到周五车就特别多,时速连80公里都开不到。“一旦高速免费了,岂不是要被挤爆?”除了车多之外,黄先生还担心车多之后的安全隐患。“每到节假日,出行最大的困扰就是车太多、路太堵。”这是采访中记者从多数司机口中听到的共同心声。

市民盼望高速公路管理能“跟上”

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式的,可以隔绝外部行人、非机动车对行车的干扰,保证车速,这也是很多车主青睐高速公路的主要原因。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少车主对于免费新政所带来的拥堵、“高速变低速”有所担忧,但车主们纷纷表示,希望新政实施后,高速公路的管理不能“掉链子”,一旦出现事故能尽快疏导、处理,让车主们得到“物美价廉”的高速享受。

“高速上发生事故后,道路得不到及时疏导,就会造成长时间堵车。”东莞某物流公司的司机老刘说,塞车很容易引发追尾等其他事故,此外一些心急的车主在堵车时‘见缝插针’,钻来穿去,这其中就难免不发生第二起、第三起交通事故,导致堵车越来越严重。

记者采访中就发现,不少开过高速的车主纷纷建议,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后,高速公路的管理一定要跟上,如事故发生后应第一时间得到疏通。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