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雪娟到孙杨、叶诗文—杭州游泳长盛模式揭秘

作者:方列 来源:新华网
2012-08-15 15:34:26

在陈经纶体校游泳馆门口,一位姓李的家长说:“游泳是最基本的求生技能,无论孩子能否被教练选中进行专业培训,至少能够强身健体和自我保护,所以我每天都坚持送他来学习游泳。”

上升到竞训体系,杭州市目前有3支主要队伍。3支队伍平时的选材、训练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队员需要通过公平竞争,角逐代表杭州市出征上级赛事的资格,由此形成了独立招生、独立培养、全过程竞争,你追我赶类似于欧美国家的“俱乐部”模式。

同时,这3支队伍又共同服从市体育局的宏观管理,接受指导和帮助,服从训练布局的调配,依赖财政经费的保障,无偿使用国有体育场馆。

李奇说:“在市队三强的引领和杭州游泳运动的高水平刺激下,游泳正成为杭州最热门的体育项目。全市当下222家经营性体育场所,大部分游泳场馆均开设游泳技能培训课程。杭州的北山幼儿园、保俶塔实验学校等学校将游泳列为特色课程,要求无特殊原因必须掌握游泳技能。这样的格局看起来就好比全市拥有3个大的‘俱乐部’,若干个中等规模‘俱乐部’及多个小‘俱乐部’,而他们之间既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关系,又包含着自下而上的输送关系。”

赵荣福说:“杭州游泳训练的格局是在我国体育训练举国体制框架内进行管理模式的适度改良后的成果。既吸取了欧美国家完全由社会承担的俱乐部训练体制的长处,又能适应举国体制的大格局,是一种兼容并蓄的可控良性竞争格局。”

此外,教练员在运动员培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教练员队伍的建设是体育进步的关键。杭州市为3支市队都安排了高水平教练作为总教练,总教练下又设若干主教练和助理教练。

李奇说:“与其他很多地方的体育训练队不一样,杭州市游泳队的教练都是纵向带队,不区分年龄、性别。这使得教练员工作更具持续性,互相之间更具公平性、可比性,既保护了教练员的事业心,又激发了教练员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又有极强的凝聚力,共同为本单位的游泳队成绩负责,为本单位游泳队成绩而战。”

据李奇介绍,目前,杭州市游泳队共有在编教练14名,其中包括3名国家级教练、2名高级教练,另有助理教练30余名。他们熟知国内外泳坛格局和信息,对游泳新技术、训练新手段非常了解,老带新,新促老,形成了传帮带以及良性的竞争格局。

赵荣福说:“杭州市游泳队不但向上级单位‘送苗’,还‘扶苗’。由于启蒙教练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比较了解,向上级单位输送运动员后,教练员会主动和上一级教练保持联系,并参与制定培养方案,保证运动员训练的可持续性。”(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