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雪娟到孙杨、叶诗文—杭州游泳长盛模式揭秘

作者:方列 来源:新华网
2012-08-15 15:34:26

从当年独领风骚的“蛙后”罗雪娟,到如今在伦敦刮起中国旋风的后起之秀孙杨、叶诗文,这些来自杭州的奥运冠军堪称中国泳军的代表人物。

几十年来,杭州游泳队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以及全国冠军30余名。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深厚的群众基础、举国体制下的“俱乐部”竞争模式、持续性的教练培养格局是杭州泳坛这些年长盛不衰的奥秘。

“从运动员的招生、培训到严格的筛选、训练各环节,杭州游泳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金字塔’型方法:多渠道的生源,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大规模的培训、布局及高流动性的择优选材,促成杭州游泳培训塔基宽厚的‘金字塔’型结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说。

据赵荣福介绍,杭州市队、区(县)市队、传统体育学校每年都要进行层层“拉网”式初选,选材触角深入杭城大多数的幼儿园和小学。其中,市队每年在各学校、幼儿园适龄学生中初选3000人左右进行初级培训,从中选出350名左右充实到训练队伍中去,常年在训人数保持在1200名以上。

“确保塔基宽厚的同时,还要抓尖抓优,快速吐纳,确保塔尖优势。”赵荣福说,“以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队为例,每100名初选新招学员,经反复筛选,一年后保留吸纳进入市队专业培训队伍的通常不超过30名。正是这种保持高流动性的方式,保障了训练队伍的尖优品质,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在杭州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处长李奇看来,杭州游泳之所以能够形成“金字塔”结构,还在于杭州游泳运动将“为国争光”和“培养终身体育观念”相结合,创造了全民游泳的氛围。

目前,杭州全市游泳运动参与率达30%以上。作为一项基本求生技能,自游泳加入杭州中考体育考核项目后,更激发了中小学生学习游泳的热情,同时引起了家长的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