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高速免费通行应向节日前后延伸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13 09:05:30

从今年10月开始,国庆节、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收费公路对七座以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

这一新的规定,不但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减少交通拥堵,而且还是促进旅游、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

“改革一小步,引发大关注。”广大群众拍手称道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期待,“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免费时段能否延长?

“每年春节,腊月二十八九路上是最堵的,大家都在往家里赶;真到了大年三十以后,路上就空荡荡的,没啥车了;等到春节假期快结束时,正月初六以后那几天进入返程高峰,路上的车又会多起来。”长期跑长途客运的上海某客运公司司机孙师傅说。

专家建议,为了方便群众,可否将免费通行时段延长,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宜向节日前后延伸。

专家指出,虽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对于中国公路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收费公路太多,关卡林立,同时也推高了物流成本,如今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

怎样提高管理水平?

“节假日并不是对所有车辆都免费,七座以上客车和货运车辆依然需要收费,这些汽车比例不小,届时是分道而行,还是全部发卡,在出口处分别处理,还需要研究,操作上有一定难度。”上海市高速公路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交通专家认为,这些问题也反映了我国公路管理水平的滞后。事实上,假如车辆都能安装ETC电子标签,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就容易操作得多,日常通行效率也会大幅度提高。

ETC为何难以实现全国联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技术只是小问题,难点在于原来是分省分段收费,ETC联网后,收费将并入一家企业或第三方,如何保证结算信用以及如何进行监管,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专家建议,为普及ETC,可提高ETC通行优惠幅度。如在日本,ETC车辆在休息日、夜间等时段通行均有打折,部分时段甚至可半价通行。

公路何时“姓公”?

不少人质疑:一些公路收取的通行费早已超过修路成本,为何还在继续收费?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认为,治理公路乱收费,首先要按时公开收费审计情况,收了多少钱、用到哪里去,应该清清楚楚。现在很多高速公路借口交叉补贴,将收费弄成一笔“糊涂账”,这种情况亟待追溯;对一些违规收费、延期收费的公路,应该尽快将其改为免费公路。

“国家何尝不想全部取消收费站?如果不收费,就要由财政出资还债。我们曾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但财政部门拿不出两万多亿元钱。”交通运输部一位多年从事收费公路研究的负责人说。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建议,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地方,尤其是景区、矿区等,可以考虑用地方税收补贴目前的收费公路,让公路逐步免费,以此拉动地方经济。

对于今后要不要继续采取“借钱修路”模式,专家认为,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正处于形成网络的攻坚关键期,35%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仅靠公共财政难以满足需求,“借钱修路”模式短时间内很难完全放弃。

“但是可以考虑改变高速公路融资方式,比如减少银行贷款,多发一些债券,从而降低财务成本;同时,减轻高速公路的税负,帮助其降低财务成本,以最终让利于民。”胡方俊说。